注册

【枞阳好家风·人物篇】从陶母还酢说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大家都知道,在枞阳县城老大街的达观山上,曾有一个著名的古建筑,叫惜阴亭。这是后人为纪念东晋时期的枞阳县令陶侃而建。陶侃,东晋名将,在枞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枞阳留下了陶母还酢的感人故事,千百年来,一

大家都知道,在枞阳县城老大街的达观山上,曾有一个著名的古建筑,叫惜阴亭。这是后人为纪念东晋时期的枞阳县令陶侃而建。陶侃,东晋名将,在枞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枞阳留下了陶母还酢的感人故事,千百年来,一直流传至今。

陶侃自幼丧父,与母亲湛氏相依为命。陶母靠纺纱织布为生。虽然生活贫困潦倒,常常难以为继,但她始终坚持鼓励陶侃读书,并管教严苛,丝毫不放松。陶侃在枞阳当县令期间,他体察民情,为官清明,政绩很好。枞阳地处江河水乡,盛产鱼虾,有渔民感恩于陶侃的关切民生,特地送他一罐自制的本地特产鱼酢,陶侃久离家乡,想母亲在老家孤苦度日,便托人将这罐鱼酢送给母亲,以尽孝道。当母亲看到儿子送来的礼物,竟然将鱼酢重新封好,寄还儿子,并修书一封说“尔为吏,以官物遗我,非为不能益吾,以增吾忧矣。”这件事对陶侃的触动很大,在以后的为官生涯中,陶侃一直恪守着母亲的教诲,为他在后世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后人称这故事为“陶母还酢”,世代称颂这对母子的母贤子孝。

陶侃由于为官清廉,政绩显著,后来果然为朝庭重用。从一个小小七品芝麻官的县令,渐升迁太守、刺史、征西大将军,都督八州诸军事,终为一代名宦。但他的洁芳善行,功成名就,与他有一位贤德善良的母亲,耳提面命,有极大的不可或缺的关系。

逆风,更适合鸿鹄的飞翔。陶侃在逆境中成长,直至走向事业的巅峰。他不但为自己的子孙后代树立了典范,形成了家族的风尚,使他的后人如陶范官至光禄勋,陶岱官至散骑侍郎,陶茂官至武昌太守,以及山水田园派诗人陶渊明等,在历史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陶侃在枞阳为官五年,他的点点滴滴,也成为了枞阳人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形成了本地各大家族的传统家风。

在漫长的岁月长河里,名人辈出的枞阳,太多类似的故事,像一枚枚珍珠,散发出历史的芬芳与光芒。在枞阳,还有一位出生贫寒,但名留青史的开国将军——黄镇。将军每次回乡,穿粗衣布鞋,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关心家乡父老的生产生活,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他为家乡修水库而水利千秋,建学校而惠泽万代。将军的拳拳赤子之心,日月可鉴。将军秉承家乡的厚道遗风,生生不息。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家风起自家庭立足于家庭,其作用可以对社会的进步、人性的升华、民族的凝聚、文明的拓展都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一个人在家孝顺父母,在外品行端正,言有信,行必果,必然家风正、行为端,走上工作岗位也往往会尽职尽责。反观现在一些贪官,不仅个人在官场上贪污腐败,还鼓动家人一同行贿受贿,这正是家风不正的恶果。为此,我们要努力学习陶母还酢的精神,传承弘扬良好家风

在今天,重温这些故事,仍是有种愈久弥新的滋味,正是我们需要传承的家风!有了这种言传身教的传承,才有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所以,好家风,需要我们永远传承!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