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好家风·人物篇】铁骨御史的家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左光斗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知的先贤。明万历三年,他出生在今横埠镇横山村大朱庄。他一生铭记家训:廉俭忠信,秉礼守义。他以天下为己任,不畏权奸,敢于訾议朝政的精神气节为后人所敬仰,被誉为铁骨御史。有一年冬天

左光斗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知的先贤。明万历三年,他出生在今横埠镇横山村大朱庄。他一生铭记家训:廉俭忠信,秉礼守义。他以天下为己任,不畏权奸,敢于訾议朝政的精神气节为后人所敬仰,被誉为铁骨御史。

有一年冬天,左光斗将主持一次顺天府乡试。考前,他一身便服,带人外出私下察访考生的情况。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左光斗来到一座古庙避风雪,忽然发现一个年轻人伏在案上睡着了,案上放着刚刚写完的文稿。左光斗顺手拿起文稿一看,立刻被文章的内容和气势所吸引,及至仔细看毕,惜才之心不禁油然而生。左光斗解下自己身上的貂皮袍子,轻轻地披在熟睡的青年身上。这就是著名的“解貂”故事。临走时,左光斗向主持僧打听,原来这位年轻人叫史可法。考试后,左光斗亲自过目审阅史可法的考卷,文章果然不同凡响。于是。他拿起笔,在史可法的卷面上亲批了“面署第一”四字,还将他安顿在自己家中食宿。史可法不负师恩,他在清军南下督师扬州时,指挥了震惊中外的扬州城保卫战,成为民族英雄。

天启三年七月,左光斗冒死草奏阉党魏忠贤三十二条当斩之罪,被矫旨入狱,受尽酷刑。即使在狱中,他还秘密写遗书给家人,不忘祖训。狱中十二份血书,其中写给父亲大人:“生为男子汉大丈夫,赤心为国,招此大祸,导致自己性命难保,现今不能侍奉父母左右在身边尽孝。”写给长子左国柱:“你们还年少,立志多读书读好书,将来在社会上,做一些有益于百姓事业,是一种大德大孝。”左光斗为官十八年,任劳任怨,清直有声,两袖清风。被矫旨罢官回到家门口时,行李萧然,76岁高龄母亲在邻居家借十两银子付给马车夫。

左光斗给四个儿子分别取名:国柱、国棅、国林、国材。寓意他们未来成为“国之栋梁”。不仅如此,即使在家乡上槛车时仍不忘秉礼守义,叮嘱四个儿子要“正直忠厚”,其字分别确定为:子正、子直、子忠、子厚。长子左国柱,曾任浙江武康县知县,后弃官归隐,与诸兄弟都以研究史学著称,号称“龙眠四杰”。次子左国棅,族人都称他孝敬长辈。三子左国林,后升任直隶河间府同知,居官清廉。四子左国材,任山西潞安府知府,年轻时就主盟文坛。曾孙左文高,因革除陋规、擒巨盗等政绩,被清雍正皇帝召见养心殿,赐香貂墨刻等物。

枞阳素有“诗人之窟、文章之府、气节之乡”之美誉,崇尚“气节”在横山村得到了充分彰显,这里有“学文习武”的传统风尚,村民性格秉直刚烈,有“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的说法,通过左光斗生平事迹陈列室和省级农民文化乐园的申报挖掘等多种形式宣传弘扬气节文化,形成了”敬长者,友兄妹,教子孙,持勤俭,戒好诉,禁非为“的气节家训,村民安居乐业,和谐生活

左忠毅公“铁石胆肝”、忠君爱国、清正严明、爱惜人才、刚正不阿的浩然气节,气贯长虹感动天地,已深深地扎进枞阳东乡他的子孙后代们的心中,一点点滋润发酵,一天天发芽开花,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为现今枞阳乡村的现代化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激发活力,提供动力,聚焦凝聚力。

目前,市县正在横山村筹资建设“左光斗纪念馆”,将其打造为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百姓受到教育,让铁骨御史精神永远传承。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