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好家风·故事篇】带着失去双臂的妈妈上大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带着失去双臂的妈妈上大学——记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95后男孩严大伟严大伟出生在陈瑶湖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1年,一场突然降临的事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严大伟的母亲在小作坊

带着失去双臂的妈妈上大学

——记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95后男孩严大伟

严大伟出生在陈瑶湖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1年,一场突然降临的事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严大伟的母亲在小作坊打工时,意外遭受电击,从此失去了双臂,生活无法自理。第二年,严大伟的父亲又不幸失足落水溺亡。照顾母亲的重任一下落到了姐姐和他的身上,为了生计,姐姐辍学外出打工,严大伟则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

寒门出孝子。起初,妈妈坐在床上教严大伟换煤球、淘米、煮饭、洗菜、炒菜,后来严大伟自己就可以做的很好了。严大伟就这样年复一年细心料理家务,照顾妈妈的生活起居。

当别的孩子在无忧无虑地享受生活时,严大伟却成了家里唯一的“男子汉”,用他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生活上的重担,并没有消磨掉严大伟求学的信念和努力。2015年,他考上了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不久,已出嫁的姐姐怀孕了,不方便照顾妈妈,严大伟就想,自己要去外地上学,独居的母亲怎么生活?他想带着妈妈一起上学。但当他将想法告诉妈妈时,却遭到了妈妈的反对,妈妈认为,自己生活不能自理,会拖垮儿子。

“您是我的妈妈,没有人照顾您,我能安心读书吗?让我来做您的手臂。”倔强的严大伟最终说服了妈妈,踏上了带着母亲求学的道路。

得知严大伟的遭遇,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给予了他多方面的关怀,除国家助学金外,又帮助他申请了院长基金,学校领导、老师也多次家访探望,尽可能地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院多次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号召同学们以严大伟为榜样,明礼知耻,崇德向善。

为维持生活和帮助妈妈康复,严大伟开始勤工俭学,利用周末和假期做兼职。每天清晨6时,闹钟响起,做好早饭后,帮妈妈好穿好衣服,给妈妈洗脸、梳头后,严大伟赶到学校上课。中午下课后,又匆忙赶回家做饭,下午2时再赶回学校上课。傍晚,在菜市场买点菜,赶回家做晚饭,等妈妈休息后他再洗衣服、做家务。当大家进入梦乡时,严大伟又在灯下学习……

每天就这样奔波在学校和出租屋之间。担心妈妈想老家,适应不了淮南的生活,严大伟放学早时就带着妈妈去附近的休闲广场散步,给妈妈讲学校的趣事,让她开心。提到照顾母亲的辛苦,他一点儿也不觉得委屈,“照顾她是我的责任,再累也不觉得苦。”

严大伟的班主任说,生活的严峻考验没让严大伟退缩,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虽然家庭困难,但严大伟却一点也不自卑。相反,他在学校阳光开朗,学习也很刻苦,这对于一个生活重担如此多的孩子来说非常难得。

“在我的家庭遭遇变故时,无数的人关心和帮助过我。为了他们,我要学会坚强,以后也要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严大伟常常这样对自己说。空余时间,严大伟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

凭着对爱的信念和坚守,严大伟带着母亲上大学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同学、老师。他先后荣获“最美校园文明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淮南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今年他又被授予“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生活,让严大伟学会了坚持与奋斗,感恩与无私;让他懂得了要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爱;让他坚信要做新时代的大学生,做母亲的好儿子,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