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好家风·故事篇】周子娟:女大学生的骨髓之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8月13日,一份来自广州的匿名感谢信,在周潭镇凤凰村引起了强烈反响,写感谢信的人是广州市的一位血液病患者,她衷心感谢周子娟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拯救了她年轻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快乐。天真

今年8月13日,一份来自广州的匿名感谢信,在周潭镇凤凰村引起了强烈反响,写感谢信的人是广州市的一位血液病患者,她衷心感谢周子娟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拯救了她年轻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快乐。

天真活泼的周子娟是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学院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2015年11月在校红十字会组织的报名采样活动中,她正式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4月,当天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她与一名26岁的广州籍女性患者配型成功时,年龄只有21岁、身高1.58米、体重只有46公斤、身材弱小的她没有丝毫犹豫,义无反顾地同意捐献。

需要添加一些解释的是,周子娟敬仰科学、无私无畏、真情真心的勇敢传递人间大爱的精神,与身后有一个大善大爱的家庭鼓励和支持分不开的。要返回天津捐献造血干细胞时,疼她爱她的奶奶意外去世,周子娟强忍悲痛的随同爸爸、妈妈和弟弟及其他亲友匆匆的送走奶奶,周子娟的爸爸一个人在家料理后续之事,周子娟在妈妈的陪伴下奔赴天津。    

7月30日,周子娟在妈妈的陪同下,正式入住天津第一中心医院。也从这天开始,到8月2日的4天时间里,周子娟需要每天早、晚各一次共注射8针“动员剂”。“动员剂”是将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这期间会感到腰酸背痛,还会出现低烧头晕呕吐等症状,周子娟坚信远方的患者对她期待的信念,在妈妈和医护人员细心陪护下,以异于常人的毅力坚守了下来。

据周子娟介绍,最关键的是8月3日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液的考验。采集前又打一针“动员剂”,随后不吃不喝不能解小便的5个小时的采集,共采集了22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因为是平躺在床铺上,双手不能动弹,就要长时间的忍受手脚麻木、不能起床的煎熬。好在有医护人员在旁边喂喝一些含钙的液体,来缓解她手脚麻木的痛苦,更有学校领导、老师和辅导员,在身边无微不至的关切心语和鼓励,共同帮助她成功捐献了22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天津市第196例成功捐献者,成为了“津门”无私无畏、真心真情传递人间大爱的楷模。

周子娟这种无私无畏、真心真情传递人间大爱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奉献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或许是一句问候,或许是一个微笑,或许是一个赞许,亦或是一个举手之劳,都会让人感到温暖甚至欣喜。奉献,方便了别人,提升了自己;奉献,激励了他人,也鼓舞了自己。奉献,是源自内心小小的感恩的心,是对社会和人民的感恩。常怀奉献之心的人真正懂得人生的快乐,心拥奉献之念的人真正懂得人生的真谛。而奉献精神更是一种力量。

真正的助人者,是通过帮助别人,来提升自我人格境界的真英雄。他们不思回报,对他们来说,人格的完善就是最高的境界。周子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大学生崇高的道德风范。社会需要奉献,人间需要真爱,只要人人奉献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和周子娟一起,携起手来,共同传递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