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好家风·故事篇】超越血缘的和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超越血缘的和谐——横埠镇农民左秋生关心继父继母真情写真左秋生是横埠镇谋道村农民,在他幼年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后来和一个名叫吴小老的农民重新组成了家庭。1997年6月,他的母亲

超越血缘的和谐

——横埠镇农民左秋生关心继父继母真情写真

左秋生是横埠镇谋道村农民,在他幼年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后来和一个名叫吴小老的农民重新组成了家庭。1997年6月,他的母亲患症去世,这对的左秋生的打击是巨大的,更重要是,他的继父吴小老面临着以后的生活问题。21岁的左秋生在安葬好母亲后,面对继父的担忧,他当着亲戚朋友的面对他说:爸,这里仍是你的家,我们要比母亲在世的时候更加敬重,更加孝顺您。

吴小老是位性格秉直、沉默寡言的农民,不会做饭,也不会打理家务,老伴去逝后,他的生活失去了依靠,这可急坏了左秋生。左秋生在浙江打工,他经常隔三差五就跑来照顾继父,一边又托人替继父再找一个伴侣。1999年,他通过多种途径,继父终于与一个名叫付艳芳的云南女子结合了。左秋生在自己的母亲去世后,替继父又找了一个妻子,也就是替自己又找了一个继母。

走进左秋生的家,宽敞的院子有花有草,还有成片蔬菜园,茂盛的葡萄顺着搭好的支架生长着,给整个院子增添了不少生机。三层楼房不仅外观气派,内装修也非常别致。这是左秋生为继父继母所建。

都说婆媳关系不好相处。就算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也难保不对你发发牢骚发发火,或者你也有对母亲不满抱怨的时候,何况是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呢?左秋生的妻子汪玉凤也有和继母过招的时候。

继母是个急性子,看到自己觉得不顺眼的事情,就会叨叨几句。汪玉凤觉得话锋不对,也不搭茬,任婆婆说去。她的婆媳相处之道是,婆媳之间出现分歧,婆婆永远是对的,自己总是要让一步。“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你真正地关心她,尊重她,让她看到你的好,没什么不好相处的。”看到媳妇不吭气,继母也就偃旗息鼓了。

继父与继母年龄相差12岁,他们之间的饮食生活习惯又不一样,最大困难还是语言交流困难,左秋生和妻子不管外面生意再忙,他们都要轮流回家与继父继母相聚,特别是节假日,他们放下手上生意带着孩子回家,与老人们共同生活,陪老人聊天,陪老人打牌,欢声笑语不时从家里传出,邻居都特别羡慕,这种非血缘之间的感情,超越了亲情。

2011年7月,继母的母亲生病,她想回云南看望,左秋生夫妻俩可忙坏了,从准备土特产到办理身份证,再陪老人到云南,先后忙了一个多月,继母感触地说“我的儿媳,比亲生还亲。”2015年3月18日,继母肚子突然剧痛,左秋生夫妻连夜从杭州开车回家,又连夜将继母送到县医院,安排检查住院。每年,左秋生都要将俩位老人接到杭州住几个月,一是让两位老人进医院体检身体;二是陪他们饱览杭州的湖光山色,感受城市的美好。

有人把家比作港湾,左秋生替继父继母两位老人营造了一处幸福的港湾。他对继父继母的关爱,超越了血缘亲情。家庭作为构成社会的细胞,家风的建设、家庭美德的发扬光大,正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的好措施、好方法、好途径。因为好的家教和好的家风是家庭建设的灵魂。

家庭是船,真爱是桨,和谐是帆。在人情关系日益淡漠的今天,这个普通家庭的挚爱亲情,让人感到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