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一男子因抢劫10袋稻谷逃亡23年,被捕后感叹终于解脱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男子为10袋稻谷逃亡23年派出所治安清查行动发现可疑线索被捕后感叹“终于解脱”法制晚报讯,“压在我心头23年的石头今天终于落地了,我一定认真接受改造,重新做

原标题:男子为10袋稻谷逃亡23年派出所治安清查行动发现可疑线索被捕后感叹“终于解脱”

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抓获。  法制晚报图

法制晚报讯,“压在我心头23年的石头今天终于落地了,我一定认真接受改造,重新做人。”面对押解自己的警察,犯罪嫌疑人刘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近日,广西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凭祥边防派出所依法将逃亡23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移交给安徽省定远县警方。

治安清查行动抓获网上逃犯

10月21日上午,凭祥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吴启亮带领民警小罗到辖区某工地开展治安清查时,发现一名年近五旬的建筑工人神情十分慌张,说话吞吞吐吐。

吴启亮分析,该男子背后定有隐情。为了不打草惊蛇,吴启亮找到工地的负责人,了解该男子的情况。

据负责人反映该中年男子姓刘,是安徽省凤阳县人,在建筑工地从事木工工作一年多了,但该男子却不向周围人透露自己的真实名字,大家都称呼他“老刘”。“老刘”每次领取工资时只收现金,日常生活中也不使用身份证,而且“老刘”性情孤僻,很少与周边的人交流。

今年8月,“老刘”的妻子韦某从安徽赶到凭祥与其一起打工,二人住在工地附近的一处板房里。

通过核查“老刘”妻子韦某的个人信息,吴启亮发现韦某的丈夫刘某因涉嫌抢劫罪和盗窃罪,被安徽省定远县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

经过进一步比对,“老刘”就是刘某,吴启亮迅速带领民警来到他们居住的板房对刘某进行抓捕。“我早料到会有这一天,终于解脱了。”面对民警的抓捕,刘某显得坦然。

抢劫10袋稻谷逃亡23年

“因果轮回,犯了罪终究是要还的。”在凭祥边防派出所审讯室,刘某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罪行。

刘某出生在凤阳县殷润镇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90年,刘某与妻子韦某结婚,次年生下了一个女儿,1994年1月,韦某又怀上了第二胎,本就贫困的日子过得更加窘迫。

为了缓解家里的困苦生活,刘某伙同邻村的陈某、陆某、许某等三人到邻近的定远县盗窃稻谷。

1994年4月的一天晚上,刘某与陈某、陆某、许某等人一起到定远县一户农民家里盗窃稻谷。刘某等人在盗窃时惊醒了正在睡觉的老夫妻,老夫妻要制止他们时,被刘某等人推倒在地,随后刘某等人将屋内的10袋稻谷和一台黑白电视机全部抢走,就这样盗窃变成了抢劫。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陈某、陆某、许某先后被定远县警方抓获,并被依法判处四到九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刘某则侥幸逃脱。

“当时看到其他人被抓了,心里非常害怕,顾不上怀孕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连夜就跑了,没想到这一跑就是23年。”刘某说道。

自述逃亡历程惨淡流浪生活

“这23年的代价对我来说实在太大了,现在回想起来,肠子都悔青了。”现年49岁的刘某向审讯他的民警道出了这句憋了已久的心里话。随后,他对民警心酸地说起这23年的逃亡经历。

23年间,刘某先后逃到广州、东莞、佛山、柳州、南宁等地藏匿。逃亡期间,刘某一直胆战心惊,因不敢出示身份证,他不敢找正规工作,只能跑到偏远的建筑工地给人做零工,勉强混个温饱。

“我也想过到公安机关自首。那是我逃亡后的第9年,当时我正在广西柳州的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刘某说。

但当刘某听说跟他一起作案的陈某、陆某、许某等人先后刑满释放时,想到自己已脱逃了9年,就算自首,还是要坐牢,还不如像现在这样,过一天算一天。

最终,刘某决定继续逃亡,直到被凭祥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抓获。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