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砀山抱养儿媳照顾瘫痪公婆 16年如一日毫无怨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一个抱养儿媳,1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婆毫无怨言已是初冬,在皖北砀山县西北部的一个农家小院里,42岁的农妇岳二允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公公走一会,给公公擦擦鼻涕,整理整理衣裤和鞋子,一会儿又喂点水&h

原标题:一个抱养儿媳,1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婆毫无怨言

已是初冬,在皖北砀山县西北部的一个农家小院里,42岁的农妇岳二允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公公走一会,给公公擦擦鼻涕,整理整理衣裤和鞋子,一会儿又喂点水……总是忙个不停。这是日前笔者在砀山县官庄坝镇龙潭村高新庄自然村见到的一幕。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我公爹今年73岁了,他生病16年了,这几年越来越重,现在因脑血栓造成全身瘫痪,一步也不能走了。”岳二允伤心地说。据她介绍,公公宋永波一生未生育,后来收养了一个男孩宋书生,非常疼爱,含辛茹苦拉扯大。宋书生和岳二允结婚后,生了两个儿子。宋永波夫妇勤劳一生,老来有了两个孙子,一家人和谐相处,其乐融融,过日子的劲头更足了。 

岳二允说:“公婆把我丈夫拉扯大,非常不容易,不舍得吃,不舍得喝,还特别疼爱我的两个儿子,帮助我把两个孩子也拉扯大了。本来该享清福了,没想到老来却生病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随着两个孙子逐渐长大,不幸降临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16年前,日夜辛劳的宋永波突然得了重病,再也干不了农活。儿媳岳二允和婆婆一边悉心照顾着生病的公公,一遍干着田地里的农活,日子勉强还能生活下去。       

久病床前有孝媳

屋漏偏逢连夜雨,黄鼠狼专咬病鸭子。5年前,劳累的婆婆突然摔断了腿造成半身不遂。一个家庭有两个卧病在床的病人,负担之重可想而知。为了给父母看病和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多年来,宋书生经常出外打工,只在农忙时,才回家帮助岳二允收种小麦或玉米。平时,照顾患病公婆的重担就落在岳二允瘦弱的身上。她每天照顾公婆翻身穿衣,看病打针,喂水喂饭,接尿擦屎……整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但她毫无怨言,默默地做着。 

婆婆去世,带着公公去打工

2年前,婆婆不幸因病情加重去世了。多年来,为给公婆看病,岳二允一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5万元债款。为了早日还上欠款,岳二允一家决定出外打工。2015年,宋书生在淮南市建筑工地上找到了安装水电的活儿,岳二允带着公公宋永波在建筑工地附近租房子住下来。平时,宋书生和两个中学辍学的儿子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岳二允就在家中照顾瘫痪的公公,并负责给全家人做饭,有时也在工地上干些零星杂活。每天,她给公公穿上衣裤,瘦小的岳二允很费力的把公公抱上轮椅,并用木板把公公固定在轮椅上,防止他摔下来。“公公虽然因病嗓子哑了,说不出话,但神志很清醒。想穿衣、吃饭、解手、活动时,就会用眼神或简单的手势向我示意,现在我完全能明白他的意思。虽然我很累,但我不会让公公受一点委屈的。”岳二允说。几年来,公公被照顾得无微不至,住室清理得干干净净,无一丝异味。     

虽非生父胜似至亲

今年9月,岳二允的娘家爸妈也不幸生病住院了。妹妹打来电话,让岳二允回家照料父母。思前想后,却又无可奈何。惦记着爸妈的安危,岳二允只好带着患病的公公从淮南回到砀山的家中。把公公在家中安顿好,她让邻居帮忙照看着,就心急火燎地来到医院看望生病的爸妈。见到日渐消瘦的岳二允,妹妹抱怨她:“这边是亲爹亲娘,那边是公公,两边都是爹娘,你怎么就不能来照料亲爹亲娘呢?”岳二允无奈地说:“公婆就有我丈夫这一个孩子,公公生病了,我怎能为了亲爹亲娘,而不顾公公呢?我真是没有办法,还麻烦你们兄妹几个多照顾咱们的爹娘吧!”惦记着家中的公公,岳二允没顾上吃饭,就赶紧从医院回家了。 

孝老爱亲获赞誉

面对赞誉,岳二允表现得很平静。“人是要讲良心的。公公以前疼爱我们,现在他年老了,我们就要孝敬他。他没有闺女,我是既当儿媳妇,又当闺女,一定要照顾好他。”岳二允真诚地说,“再说了,每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老年人的现在就是我们的将来。我们现在要是不孝敬老人,当我们年老了,我的孩子也不会孝敬我。随意要把孝顺老人的家风传下去。”    

“每天这样累死累活的,你没有怨言吗?”“要说不累不怨,那是假话。但遇到了这样的困难,我就要面对,是没有办法逃避责任的!”淳朴的岳二允坚定地说。(砀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