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砀山电商精准扶贫硕果累累 已带动2.5万余人脱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提到安徽砀山,人们就会想到砀山的酥梨、黄桃,还有美味的水果罐头。如今,砀山县利用自己的水果优势,搭上互联网快车脱贫致富,互联网为砀山县带来的新业态正悄然形成。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15年以来,砀山电商

高铁砀山南站

提到安徽砀山,人们就会想到砀山的酥梨、黄桃,还有美味的水果罐头。如今,砀山县利用自己的水果优势,搭上互联网快车脱贫致富,互联网为砀山县带来的新业态正悄然形成。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15年以来,砀山电商呈现“井喷式”发展,电商企业984家,网点、微店超过1.5万家,10万余人从事电商及相关产业。同时,砀山电商扶贫已初现成效,两年来已带动1.26万户、2.51万人摆脱了贫困。

2017年11月11日,凤凰网安徽、风直播走进砀山,深入砀山食品工厂一线、电商平台等,了解砀山电商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双十一·凤凰网安徽、风直播走进安徽砀山

从土作坊到现代化工厂 砀山罐头走向世界

安徽宿州科技食品有限公司

随着技术的进步,砀山罐头生产已经摆脱过去单纯的土作坊生产模式。作为拥有自主品牌以及强大代加工能力的生产厂商,安徽宿州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向凤凰网安徽展示了其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流水线操作、机器杀菌,一盒盒美味的水果罐头就这样走向了世界。

工人们正在对橘子分瓣

据科技食品技术副总潘瑞介绍,一盒美味的水果罐头,从原料验收到产品出厂,需要经过40道严格的程序。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新鲜的橘子经过85度消毒后送入生产车间,剥皮、分瓣、酸碱处理、分级、挑选、装罐、称量、灌汤封口等多个程序,然后经过巴氏杀菌,冷却处理,最后进入入库贴标、成品出运。

橘子罐头正在被杀菌

“我们与国内的百盛集团、喜之郎、亲亲等企业成为了贸易伙伴,公司在国内20多个省、市地区都有销售网络,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以及欧盟等国。”潘瑞向凤凰网安徽如此表示。

据了解,安徽宿州科技食品有限公司于2003年在安徽设立,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罐头十强企业,总资产3.6亿元,固定资产1.9亿元,公司拥有8条先进的果蔬罐头生产线,年均员工2000多人,年生产各类果蔬罐头7万多吨,已发展成为安徽省果蔬罐头加工行业的领头羊。

顺应社群电商发展趋势 打造知名电商品牌

砀山电商大厦

好的产品还需要好的渠道,而互联网电商为砀山罐头插上了翅膀。在砀山县电商大厦,安徽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科猛告诉凤凰网安徽,砀山电商大厦综合服务园区是由砀山县委、县政府的主导,安徽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产、学、园一体化”服务园区。

陈科猛表示,“电商大厦利用互联网、物流网更为砀山精准扶贫而服务,在‘百企帮百村’的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性作用,将众创空间的商务平台、客户运营和物流系统延伸到砀山县的扶贫驿站,发挥窗口化、平台化的优势,服务好扶贫事业。”

陈科猛正在给凤凰网安徽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砀山电商大厦在扶持创业青年的同时也号召创业青年落实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其中众创空间入住企业涌现出一批深入开展扶贫工作的创业公司。

砀山县电商协会

在砀山电商协会,席常城副会长告诉凤凰网安徽,砀山县电子商务协会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现拥有会员单位68家和256个电商个人加入,副会长单位11家,理事单位30家,对规模以上电商企业覆盖率达85%以上。在今年的双十一节,砀山电商协会销售额又创新高!

砀山县微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小伙伴正在奋战“双十一”

据了解,砀山县顺应社群电商发展趋势,砀山县各电商企业、创业者借助互联网,通过用户形成口碑联动效应,实现了产品的推广、传播以及价值再造。在此过程中,各家电商好创意层出不穷,不仅高效对接了市场,也有效解决了水果的筛选、包装、品牌、销售等“老大难”问题,涌现出“背个果果”、“桃如意”、“带澳飞”等一批知名电商品牌,开创了品牌营销新渠道。

身残却不甘沉沦 残疾女孩成电商CEO

唐寨村电商扶贫驿站

在安徽省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的一个农家小院,28岁的李娟正躺在床上,用嘴咬着触控笔,通过手机在网上销售砀山水果。这个重度瘫痪非常瘦弱的女孩,全身除了脖子可以动,其他部位只有知觉而无力量。

“电商CEO”李娟

瘫痪在床的李娟,是砀山县贫困户的“电商CEO”。“是互联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做电商让我找到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李娟在网上销售水果一年多来,挣了5万多块钱,不仅解决了自家卖水果难题,还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酥梨8万余斤,并成立了砀山县娟秀电商公司,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用自强自立铺就了自己的脱贫之路。

在唐寨镇还有一个靠电商创业的小男孩—唐怀智,这是一个3岁就患脑瘫的残疾青年,但却是一个不甘沉沦、自强不息的“电商达人”。一开始开淘宝店卖农产品,镇政府建成电商驿站后,他和自己的小伙伴及公司入驻进来,一下子让他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唐寨村电商驿站里的展览品

唐寨镇电商扶贫驿站傅站长告诉凤凰网安徽,唐寨镇电商扶贫驿站带动了十五人(贫困户),其属于镇级扶贫驿站,下辖四个贫困村电商扶贫驿站。同时唐寨村设立了扶贫工厂,与电商驿站联动,其带动59户107人,成效显著。

唐寨镇生产的“酥梨膏”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16年安徽省砀山县网上农产品销售额达31.6亿元,一举成为全国县级农产品电商销售大县,并荣获“2016年中国十大农村电商合作探索奖”,探索出一条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砀山模式”。

与此同时,砀山电商扶贫已初现成效,两年来已带动1.26万户、2.51万人摆脱了贫困。这仅仅只是开始,相信经过产业培育和持续用力,砀山电商产业扶贫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