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农民家门口办起国道服务站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农民家门口办起国道服务站位于205国道当涂县太白镇新桥七里松段,一家新颖的公路服务站展现在眼前,从外观看规模大、设施全,让人轻易联想到高速公路上常见的服务区。可是少有人会知道,这是一位普通农民

原标题:农民家门口办起国道服务站

位于205国道当涂县太白镇新桥七里松段,一家新颖的公路服务站展现在眼前,从外观看规模大、设施全,让人轻易联想到高速公路上常见的服务区。可是少有人会知道,这是一位普通农民在自己家门口创办的民资国道服务站。听着他的故事,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位农民创业者的商业眼光与魄力,今天让我们聚焦这位在创业创新之路上行走的新型农民,解读他坚守205国道执著30年的创业人生——

未标题-1.jpg

创业人生几经起落

出生在当涂县新桥205国道边的曹彬,看着南来北往的车流长大,也见证了205国道的沧桑巨变。而他的人生也与家门前的国道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8年,他在新桥路边开办大排档,由于诚信经营、为人和善,生意比较红火。1995年扩大到小型餐馆,随着经济发展和车流增多,停车吃饭已经不能满足过往驾乘人员的消费需求。在一个冬天,一位货车司机在他的饭店就餐闲聊“停车泡个澡休息后再开车,多轻松”。那时道路路况不好,车辆多时尘土飞扬。他从中捕捉到了商机,2001年就开始建起了洗浴中心,生意好时带动周边群众40人就业。1999年为了支持农田水利改造项目,他无偿拆迁了200多平方米餐馆,不得不停业迁址重建。在经过几年时间的经营,新建的餐馆2003年之后生意逐渐好起来。但好景不长,2007年新桥段建设高架桥,他积极支持当地政府的工作,带头拆迁了经营成熟的餐馆;置换土地后,他决定在新址重新创业。

自费筹办国道服务站

近年来,随着205国道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南来北往的车流量,尤其是大型货车日益增多,停车困难、驾驶员乘客休整不便等问题逐渐凸显。为什么不能将国道沿线现有的各种服务业态整合成一个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综合体?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一个具有前瞻思维的设想,开始在他心中形成了:他决定在国道上创办公路服务站。

人们熟悉高速公路服务区,对于国道服务区还是个新鲜事物。他说,其实,服务区是一个以集中车辆停放、交通应急疏散、车辆维修以及驾乘人员休闲、餐饮服务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公路服务综合体。

据介绍,服务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有两栋独立楼,停车场可同时容纳30辆重型货车或50辆小车停放。配置了电子磅最大负荷称重120吨,可以为重型货车提供休整,为长途车辆停靠过夜,服务区还有池塘,可以休闲垂钓。每天晚上有20辆左右的大型货车在此休整,白天为过往车辆免费停放。400平方米的餐饮小楼提供经济型中餐服务,1600平方米多层综合服务楼提供住宿、娱乐等服务。

倾情打造旅途驿站

“从过去在公路边开小排档,到如今创办国道服务区,已经30年了,这大半辈子总绕不开公路情结。”他淡然一笑说,“驾乘人员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谈起刚刚起步的服务区,曹彬信心满怀,下一步他将不断添置硬件设施,完善服务内涵,加强服务管理,努力将服务区建设成为205国道出行驾乘人员的旅途“驿站”。

以质量为中心,围绕驾乘人员和汽车做文章,延伸“吃、住、行、休、修、洗”服务链。曹彬告诉记者,具体来说在现有的基础上,建设一个二级汽车修理厂,添加车辆清洗设施,餐饮服务做好205大肉面、当涂水乡特色菜肴。后面还将依托区域内的小池塘,建设园林式休闲园所,为驾驶员旅途休息提供良好的环境,此外周边群众也可以前来体验和休闲,将服务站建设成为展示当涂形象的一个窗口。

创业30年,曹彬坦言,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将来有一天,政府能把他的公路服务站纳入到未来国道服务区的布点规划中去,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道服务区”。(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