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小区物业收取2000元“文明装修保证金”引质疑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一小区物业向上百户业主各收2000元引质疑连日来,省城扶疏路尚品御园小区物业办公室内,一名男性物业工作人员当着一名女业主的面解裤撒尿的视频,被小区很多业主转发。该事件因物业收取2000元&

原标题:合肥一小区物业向上百户业主各收2000元引质疑

连日来,省城扶疏路尚品御园小区物业办公室内,一名男性物业工作人员当着一名女业主的面解裤撒尿的视频,被小区很多业主转发。该事件因物业收取2000元“文明装修保证金”而引发。此事发酵后,小区众多业主对物业征收“文明装修保证金”产生质疑。物业是否有权向业主征收这笔费用?安徽商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件]男物业人员当面撒尿女业主蒙羞拍视频

物业开给业主的装修保证金收据

合肥市民李女士去年在扶疏路的尚品御园小区买了房,当年11月新房交付,她与其他小区业主一样,迎来了装修事宜。李女士说,她家新房装修,没有请装修公司,只请了几个懂装潢的朋友帮忙,今年10月,新房装修完后,李女士发现还有一部安装在家中客厅的可视对讲机,被开发商委托存放在物业处。“我多次找物业要,物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说,这部机器不可能给我,因为我没有向物业方交2000元的文明装修保证金,并存在‘违规装修’的情况。”李女士说,如此解释让她莫名其妙,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该小区众多业主在装修前,都以个人名义向物业交付了2000元的文明装修保证金,才被该小区物业允许开工装修。

“一部对讲机虽然不值钱,却属于我购买房子时所应得的,物业凭什么可以扣着不给?”11月15日10时许,李女士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她向物业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提出拿走自己的可视对讲机,“对方说他给不了,说着就要离开办公室,我正好坐在办公室门边的椅子上,就告诉他不要走。”李女士告诉记者,男子回到自己办公区后,竟当着她的面解裤撒尿,背对着她直接将尿液撒进了一个铁皮桶里。李女士觉得要留住这段令她受辱的证据,于是拍下了视频。

昨日记者从李女士提供的视频中看到李女士所描述的一幕。

[调查]物业收取两千元文明装修保证金

昨日,记者在尚品御园小区探访获悉,该小区物业男工作人员当女业主的面解裤撒尿的视频,被小区很多业主转发。多名业主表示,一名物业人员能当面对女业主做出这种事,让很多业主觉得没有安全感。

据介绍,该小区很多业主在装修前都遵照物业方的要求,向物业方交纳了2000元“文明装修保证金”。业主张先生说:“我和楼上装修的邻居当初提出不交这笔保证金时,物业很快没给好脸色:装修材料不给运到小区、自家新房被物业停水停电……”为保证装修正常进行,张先生还是交了这笔2000元的文明装修保证金。记者在物业开出的收费单据上看到,业主交纳的这笔费用的确叫“文明装修保证金”,统一价2000元。

不少业主装修后被扣了保证金

业主高女士说,她家新房装修结束后,物业人员入户检查后称她家“违规装修”,要从保证金中扣除400元,她最终从物业方拿回了1600元。“我们只是打掉了阳台赠送面积上的部分墙体,它不是承重墙。买房时,开发商说可以打掉,现在却成了物业扣钱的理由。”不少业主说。而令业主张先生无法接受的是,“我家工人在墙上打孔,也被物业扣了钱,对方说我打孔违规了。”记者现场采访得知,因“墙体打孔违规”被扣保证金的业主有十多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向该物业交纳了2000元装修保证金的小区业主多达上百户,且超过半数的业主装修结束后,因“违规装修”,被物业扣除了200元到600元不等的保证金。

[对话]“撒尿事件”待警方处理后物业再表态

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小区安徽邦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陈姓负责人。对于物业公司员工当面向女业主解裤撒尿的行为,陈姓负责人称,此事辖区公安机关已介入处理,“公安机关没有给出定性之前,物业方和我个人无法发表观点和回应。”等公安机关的处理给出了结果,他会把对事件当事人吴某的处理意见向小区业主进行公示。

因业主未办理装修许可扣了对方对讲机

对为何扣留李女士的可视对讲机,陈姓负责人称对方未办理装修许可证,也未向物业交2000元文明装修保证金。

谈及文明装修保证金,陈姓负责人拿出一张发票称,物业是帮合肥一家保洁公司代收代缴这笔费用的。记者看到该发票的费用名称为“建筑物清洁服务费”,购买方为安徽邦达物业,销售方为合肥一保洁公司。耐人寻味的是,不少业主在交房时已向物业缴纳过一次数百元的建筑垃圾清运费,物业又为何向业主征收2000元的文明装修保证金?

陈姓负责人称:“业主装修违规产生的额外建筑垃圾清理费用,不可能让物业承担。”陈姓负责人还称:“开发商赠送给业主阳台面积上的墙体是不允许被砸的,物业在帮办理装修许可证时,就明确告知业主那面墙体不能砸。”

当日17时,李女士联系本报记者称,大约半小时前,物业人员将她的可视对讲机归还给她。

 合肥市物价局:物业公司可向装修公司协议收取保证金

昨日,合肥市物价局业务科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价部门从没有任何关于物业向业主收取装修保证金的费用标准和规定。该物业向小区业主收取2000元的文明装修保证金的行为是不合理的,是不允许的。

该科室负责人介绍,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和装修服务企业或装修公司签订协议并收取装修保证金,目的是一旦涉及装修中产生的安全隐患问题,物业可以对装修公司采取一些惩罚性措施,但物业服务企业不能和业主签订收取这个装修保证金,只能向业主收取政府所规定允许收取的物业综合服务费、装修垃圾清运费,其他的服务费要由双方来协商确定,而装修保证金在现行政策下单方面向业主收取是不允许的。该负责人称,业主掌握证据后可以前往物价部门去举报,由区级物价价格部门来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