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监狱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高标准擦亮党建金字招牌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监狱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用高标准擦亮党建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合肥监狱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抓标准、抓全员、抓短板,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推动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

原标题:合肥监狱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用高标准擦亮党建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合肥监狱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抓标准、抓全员、抓短板,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推动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找准问题,以创新开局

走进监狱大墙,党员活动室宽敞明亮,标识、设备、流程图一目了然,制度、公示生动活泼,书籍、资料、档案柜井然有序……“这只是我们基层党建标准化在阵地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我们自今年开始,按照省直工委出台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在更高标准、更深层面进行了实践。”随着相关负责人充满自豪地介绍,我们仿佛看到党建标准化在合肥监狱落地生根。

为及时推进党建标准化,2017年初,监狱党委在全监范围内开展调研,结合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考核标准,分别从党的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26条,大规模摸底调研,“把脉会诊”。

调研中,多数党员提出“三会一课”质量不高、党员活动日主题不明确的问题。为此,合肥监狱明确了以组织机构明确、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明确、日常党务工作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内主题活动规范六项措施,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基本抓手,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评价系统、安徽先锋网微信、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信息平台,紧密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和党员民警群体特点,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拓展党支部履职履责功能,进一步创新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夯实工作基础,真正把党组织每个“神经元”都建得充满活力、富有战斗力。

上下联动,以标准规范

“现在,监狱领导班子成员们,重业务也重党建的这根弦一直绷着,就没有松过。”监狱相关负责人手拿着《合肥监狱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和《合肥监狱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文件,干脆地说到。

2016年12月,随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推进,如何明确党建工作责任随即提上监狱党委的案头。于是,上述文件及时出台,给出了合肥监狱自己的答案——及时分解考核任务,确保上级要求有落实、见成效。按照党委领导、业务部门指导的原则,以季度为时间段,重点从班子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及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由监狱考核小组对党建重点工作督查、党员民警纪律作风抽查、群众反映评价等方法,动态掌握各支部标准化建设进展情况、工作效能情况,并及时作出定性和定量评价。党建工作考核后,采取专项通报、整改约谈、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的办法充分运用考核结果。通过建立日常抽查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科学构建监督机制,为各项评先评优提供了重要参考。

成效初显,以典型带动

“每次组织生活会,我们的支部书记不仅讲,还记得很详细,他的笔记都有高高的一摞了。”

“现在大家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每次一有活动召集,大家都及时响应。”说起党建标准化建设带来的变化,民警职工都由衷地感叹。

基层党组织“末梢神经”的规范,带来的是战斗堡垒作用的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就是要把党建的“金字招牌”亮出来,就是要把党员的‘集结号’吹起来”,合肥监狱相关负责人说,“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合理确定了本单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进度,力争用2到3年时间,将监狱党委、机关党委、4个党总支、30个党支部全部建成标准化党组织。”(通讯员洪海龙记者汪乔)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