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女主播在车祸现场摆拍比“V” 媒体质问:慈悲心呢?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女主播在车祸现场摆拍比“V” 媒体质问:慈悲心呢?在车祸现场摆拍比“V”,慈悲心呢?一家之言新闻工作者连接真相、公平与正义,也形塑一个社会的三观

原标题:女主播在车祸现场摆拍比“V” 媒体质问:慈悲心呢?

在车祸现场摆拍比“V”,慈悲心呢?

一家之言

新闻工作者连接真相、公平与正义,也形塑一个社会的三观。所以他们在现场有怎样的表情与行为就格外重要。

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有句话或应铭刻于心:新闻工作者应该是新闻事件忠诚的记录者,而最好不要成为新闻事件本身。

近日,在合淮高速交通事故现场,安徽阜阳FM87.7颍上交通音乐广播电台主播凌某某,就把自己推到了主角的位置。

凌某某以惨烈的事故现场为背景,微笑着比起剪刀手并拍照。这一幕触怒了网友。其工作单位在16日早上发布微博称,已将凌某某解聘;并表示,将严格管理,加强对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规范职业行为。

很难想象,在一起造成18人死亡、21人受伤的惨烈事故面前,这名主播竟然一脸灿烂地比起剪刀手拍照。她是来参与报道的,还是把事故现场当成了景点?

在这样一起死伤惨重的事故面前,别说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工作者,哪怕是一个普通路人,都会因物伤其类而表达哀戚。在这名主播身上,我们看不到一个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推动呼格案平反的名记者汤计说过,“好记者必须是好人,要有慈悲心和正义感”。诚哉斯言,新闻工作者是社会的记录者、价值表达者,比起普通人,他们背负着更高的道德要求,要具备分明的是非观与价值观,这是一名合格新闻工作者的基本素养。

尽管这名主播称其是应粉丝要求合影,没有想那么多,但惨烈事故现场与剪刀手,还是产生强烈违和感,新闻工作者应该有这样的避嫌意识,“没想那么多”无法成为她免于指责的理由。何况,这也只是她的一面之词。

这名比剪刀手微笑拍照的主播,给人的直接观感,就是没有正确的是非观与慈悲心,打破了公众对新闻工作者的角色期待。

新闻工作者连接真相、公平与正义,也形塑一个社会的三观。所以他们在现场有怎样的表情与行为就格外重要。

在一个事故现场做出不合时宜的微笑表情并不自知地拍照,是新闻工作者角色的错位。比剪刀手拍照,漠视了生命,也伤害死伤者家属的感情。

现在这名主播已被解聘,这是其所属新闻机构对死伤者、对公众、对新闻报道负责任的表现。这也提醒记者同行,唯有常怀慈悲心,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新闻工作者。

□王言虎(媒体人)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