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硬约束指标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三大硬约束指标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题:三大硬约束指标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新华社记者张辛欣、杨绍功、李伟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时提出,完成生

原标题:三大硬约束指标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题:三大硬约束指标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杨绍功、李伟

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时提出,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代表们认为,这三大硬约束指标不仅彰显了我们党生态系统保护的坚定决心,也将倒逼我国城市走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说,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是全国“一张图”管好生态环境的基础。

代表们认为,红线不仅要将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生态空间统一划入,更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要求,合理确定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绿色发展,需各部门协调配合,避免“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

“红线”意义在于约束,在于强制性保护的功能。十九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说,要让“红线”落地并实施严格监管,还要从制度、体制和机制入手,做好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

永久基本农田不仅要守住,还要管牢、用好。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李侃桢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既为了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也是为了拥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家园。要加强巡查监管,坚决防止农田“非农化”,落实保护责任,调动各方保护耕地积极性。

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将优化规划、节约土地,推动城市集约化发展。代表们认为,守住城镇开发边界,要充分发挥规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发展规模,还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基础数据共享,用“互联网+空间规划”,推进“一张图”管理。

三条控制线“三位一体”,一系列硬措施、严要求不断展开,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