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寒冬来袭 当心慢阻肺“伏击”


来源:中安在线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正逐年增长。11月15日是世界慢阻肺日,合肥市滨湖医院呼吸内科举办大型专家义诊。专家介绍,进入冬季,医院慢阻肺的患者人数增加一倍,长期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正逐年增长。11月15日是世界慢阻肺日,合肥市滨湖医院呼吸内科举办大型专家义诊。专家介绍,进入冬季,医院慢阻肺的患者人数增加一倍,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喘息,千万别大意,这正是慢阻肺的临床表现。

  A 40年“老烟枪”

  上三楼喘到背气

在义诊活动过程中,今年66岁的周先生来到现场进行检查。他告诉医生,前段时间出门买菜时感到胸闷憋气,一屁股坐在了菜摊上,卖菜的商贩赶紧拨打了120。经医生诊断,周先生因抽烟多年加上雾霾天气影响,诱发了慢阻肺。

据了解,周先生的烟龄已有40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烟枪”。近期雾霾严重时,他出门买菜后回家爬楼梯时喘得厉害,爬到三楼进了家门差点喘得背过气去,休息半天也不见好。

周先生说,自己平时也没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就是爱抽烟。年轻时做广告工作,喜欢抽烟“提神醒脑”,经常一天一包烟。“年轻时就是偶尔有点咳嗽、咳痰,退休后慢慢开始严重了,上楼或者走路快了就喘得厉害,干不了重活。”

周先生一直也没把这当成什么大病。但最近雾霾天气持续出现,气温也是不断下降,周先生喘得更严重了。如今经过合肥市滨湖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秀的分析,周先生发现自己的病情还挺严重,但只要从现在开始坚持治疗,症状还是可以改善的。

  B 降温加雾霾

  易诱发慢阻肺急性加重

在义诊现场,李秀介绍,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除了自身遗传因素之外,一般影响慢阻肺发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吸烟、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户外和室内的空气污染、感染等4种。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吸烟和吸“二手烟”。经常吸烟者,香烟烟雾中的有毒颗粒会摧毁保护肺部免受污染毒害的机制,这样各种污染物包括病毒病菌就会大举侵入。

李秀表示,其次的致病原因是大气污染,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损伤气道粘膜上皮,为细菌感染增加条件。另外,“生物燃料”的燃烧,比如烧柴、烧秸秆,释出的污染物同样会引起慢阻肺。

同时,冬季气温寒冷,容易感冒,再加上空气流通不畅雾霾频发,这些都容易导致慢阻肺症状急性加重。所以,慢阻肺患者在冬季比较难受。

  C 11月以来

  慢阻肺病人增一倍

“每年这时候住院的患者、呼吸科门诊患者、急诊的呼吸病人都会增加,进入11月以来,医院慢阻肺的患者人数比平时增加了一倍。”李秀告诉记者,目前进入了慢阻肺的高发期。

根据中国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慢阻肺的发病率很高,急性发作比较多,40岁以上的人群中,慢阻肺的患病率已达到14%。我国每年死于慢阻肺的患者有128万人,死亡率达17.6%,已超过冠心病的死亡率和死亡人数。如果不及时干预,未来30年中国将有6500万人死于慢阻肺。

李秀称,从日常接诊来看,在所有患者人数中,以男性为主,占到患者人数的70%。“这主要是因为男性吸烟人群众多,吸烟的原因致病。”

同时,由于职业因素,厨师、交警都是慢阻肺的高发人群。由于大气环境污染、厨房油烟污染,女性患者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D 吹口气1分钟测出是否患慢阻肺

“慢阻肺的特点是发作时气促,爬楼梯时走一两层楼都很困难,但现在出入有电梯,有的人出现慢阻肺也不容易及时发现。等到症状加重时才发现,此时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 李秀强调,目前市民对慢阻肺认识不够,易当成感冒、咳嗽来治疗。

据了解,慢阻肺的症状可以用3个字概括,“咳”、“痰”、“喘”。首先是“咳”,咳嗽通常是首发症状,由间歇性转变为持续性。普通的咳嗽是身体遇到外界刺激的正常反应,但是慢阻肺患者的咳嗽,往往是持续性的。其次是“痰”,咳嗽和咳痰往往相互伴随,起初痰量少,部分患者在清晨痰量较多。最后是“喘”,气促或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并随病情发展而逐渐加重。

李秀表示,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慢阻肺,首先可以做一个自我诊断。经常或每天咳嗽数次、经常有痰、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现在或曾经经常吸烟、年龄大于40岁,对于这5个方面,如果有3个或以上符合,那就要小心了,应该向医生进一步咨询。

通过医院的肺功能检测,是慢阻肺最科学的诊断标准。“肺功能的检查非常简单,只需要用力深吸气,然后用力呼出全部气体,只需1分钟即可完成肺功能检查。而且,定期肺功能检查,也可监测疾病进展。”李秀说。

  E 戒烟是“特效药” 病情可控不可逆

李秀提醒,由于慢阻肺是不可逆转的,一旦患病不可治愈,只能控制病情减缓其加重的趋势。如不幸患病,生活质量会受到严重的影响,需要及时且适当的治疗和照顾。如果已经出现慢阻肺的情况,还不加以保养和治疗,最终会发展成肺心病、呼吸衰竭。

因此,慢阻肺的治疗要从戒烟开始、预防开始、正规治疗开始。“临床上所有药物都不能减缓慢阻肺导致肺功能下降的速率,但戒烟能使下降的速率减缓,改善慢阻肺病人的临床症状,而且立竿见影,因此,戒烟是慢阻肺治疗的‘特效药’。”李秀说道。

李秀建议市民,在雾霾天气要注意防护,秋冬季节注意寒冷空气的刺激。要保持好心情,多吃些通便的食物,因为大便干结易造成肺气肿。另外人们可以打疫苗预防,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提前防治。

■新闻链接

慢阻肺的常见误区

误区1:不能运动

观点:很多人认为,得了慢阻肺,一运动就会觉得呼吸困难,疲劳乏力,所以应该静养,不应运动。

专家解释:慢阻肺患者随着肺功能逐渐下降,运动能力也相应降低。即便如此,患者不可因此放弃运动,仍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可按病情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太极拳、呼吸操、散步等,都是比较适合慢阻肺患者的。

误区2:治病见好就收

观点:当咳嗽减少之后,不少人就开始放松警惕,随意停药。

专家解释:慢阻肺的病程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即使疾病在稳定期,也需要遵医嘱规范用药,防止病情反复。在治疗药物中,吸入长效支气管舒张剂是稳定期慢阻肺治疗的首选药物。一旦发生急性加重,需及早就医治疗。运用短效支气管扩张剂、激素等尽快控制病情,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器官的损害。

误区3:严重时才需治疗

观点:不少人认为,用药只是好一些但效果不大。还有些患者索性不治,认为这种病无法治,甚至拖到病情很严重时才开始治疗。

专家解释:事实上,药物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从近期考虑,规范用药可以减轻症状;从长远考虑,坚持规范药物治疗可以预防急性加重,减少疾病发作次数,保护肺功能。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