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市民报警被“微信群”骗 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手法不断翻新大量群众受骗 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群里的人说只要买月饼、礼包,就能分到解冻的民族资金。我投了一大笔钱,但一分钱都没见到。”20

原标题:手法不断翻新大量群众受骗 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群里的人说只要买月饼、礼包,就能分到解冻的民族资金。我投了一大笔钱,但一分钱都没见到。”2016年6月,被害人张某神色慌张地来到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公安局报警,称自己被“微信群”骗了。

由此,亳州市公安局、蒙城县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对5个利用微信平台,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幌子的诈骗犯罪团伙,展开长达一年多的追击。辗转数万公里,成功抓获潘某胜、冯某某、王某某等44名团伙成员,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追缴赃款现金人民币402.5万元,涉及被害人5000余人。目前,已依法移送起诉36人。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一些不法分子虚构各朝代灭亡时为日后王朝复辟保存了巨大财富,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了大量资产,这些财产数以兆亿计,以此实施诈骗。这一历时超过40多年的骗术,从以前的口耳相传到如今利用互联网行骗,手法不断翻新,使大量群众上当受骗。

“骗子们先虚构一个个历史民族秘密资产的故事,冒充民族资产守库人的身份,再通过各种假证件、银行清单等资料,伪造政府公文、委任状,声称国家准备解冻这笔资产,或面向低收入家庭免费发放扶贫补贴,凡参与者即可获得成千上万的善款补助,诱使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参与案件办理的蒙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诗军说。

在接到被害人张某报警后,蒙城县公安局民警经过初步了解,判断张某正是参加所谓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被诈骗。意识到该案极可能为团伙操控的系列电信诈骗案件后,蒙城县公安局随即抽调专人对案件进行先期调查,及时进行立案,并迅速将案件相关情况向亳州市公安局、安徽省公安厅进行汇报。

随后,亳州市公安局成立由多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展开此类“民族资产解冻”电信诈骗案件的侦办工作。专案民警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张某所在的微信群系由群管理员负责发送传播信息,群成员的钱款也都是转账给管理员,而且一个群管理员往往又管理着数个不同的微信群,相互交叉,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通过对微信群管理员的资金流向展开调查,民警发现群管平台分为多层,被骗资金通过银行账户层层转账,最终汇入网络顶层“团队长”何某等人账户。

专案组随后重点围绕何某展开调查,并逐渐掌握了何某等人的身份信息以及活动轨迹。2016年11月11日,专案组成员赶赴广西,将何某抓获,成功摧毁了以何某为首的微信群管平台。

但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在何某背后还有数个不同的犯罪集团,这些犯罪集团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

办案民警介绍,诈骗犯罪团伙成员伪造身份与何某等群管平台的负责人联系,利用其手中的群管平台向微信群成员发布诈骗信息,何某收取群成员的款项后,部分供自己挥霍,再将其中的大部分赃款转给诈骗团伙。

民警通过缜密细致的工作,发现何某汇入的涉案账户大部分并非使用诈骗人本人的身份信息开设,汇入的钱款绝大多数都被人使用多个POS机取现。通过对资金流向进行追查,专案民警发现绝大部分涉案资金取现地都集中在广西南宁市。通过分析研判,办案人员逐步梳理出隐藏在何某背后的以潘某胜、冯某某、涂某某、王某某、潘某花等为首的诈骗团伙。在摸清诈骗团伙的成员信息和活动轨迹后,办案民警又数次赶赴广西,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实施抓捕,一举将40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民族资产解冻授权书”“资产安全保护许可证”“海外资产进驻中国公益基金股权证明”……办案民警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一个个伪造的宣传图片、国家有关部门的文件、领导人的签字、视频资料以及洗脑用的录音充斥在各个微信群中,在整个犯罪链条中起着催化剂的作用。不少受害人就是轻信了这些假资料,再加上反反复复的“洗脑”和组织者的推波助澜而上当受骗。

5个电信诈骗团伙成员相继落网后,以潘某胜、冯某某、涂某某、王某某、潘某花各自为首的不同团伙之间,交织布网的犯罪脉络清晰明朗。

经查,2016年中秋节前,潘某胜以编造的民族资产守库老人的名义先后向何某等人发布中秋节爱心月饼诈骗信息、礼包诈骗信息,声称日后民族资产解冻以后,购买中秋节爱心月饼、礼包的人将可以获得高额回报。何某将上述虚假诈骗信息层层下发至微信群成员,微信群成员将钱款层层转账至何某账户,然后何某通过银行转账给潘某胜。

2016年8月、9月,冯某某冒充民族资产守库老人与何某联系,谎称由其办理的民族资产解冻的钱已经到位,承诺群成员缴纳1130元服装费后到广西南宁开会,将在会上发放“民族资产解冻”资金。之后,何某通过其微信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将收取的钱款汇入冯某某提供的涉案账户。

2016年6月、7月,涂某某假冒民族资产人孙子的电话联系潘某花,谎称其爷爷存在国外的一大笔资金已解冻,每人交86元的手续费,每人每月可以获得8000到10000元不等的工资。潘某花等人分别将该虚假信息向团队人员发布,在收取团队人员缴纳的费用后,将钱款汇入涂某某提供的账户上。

此外,王某某等人谎称是民族资产主管人,向何某发布多条编造的民族资产解冻的虚假信息实施诈骗。潘某花利用何某等人发布虚假的民族资产解冻信息实施诈骗。

截至目前,亳州警方已抓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嫌疑人44名,其中36人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此类违法犯罪扩散快、影响大、涉及人群多。”亳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骗局多是利用市民的暴富心理,才会一传十十传百,最终越来越多的人卷入骗局。尤其很多老年人,对新鲜事物的判断分析能力较低,获取信息渠道单一,很大程度上与社会脱轨,所以对信息分辨能力不够。因此,遇到这种以少钱赚大钱的事情一定要谨慎,多与家人沟通,一旦发现被骗必须及时报警。

记者范天娇通讯员张海涛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