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20多万斤莲藕成熟 种植户却不敢挖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20多万斤莲藕成熟种植户却不敢挖民谚有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眼下正是莲藕采收时,我省多地的荷塘里正是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然而今年的莲藕市场却遇到寒流,莲藕销售

原标题:20多万斤莲藕成熟种植户却不敢挖

民谚有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眼下正是莲藕采收时,我省多地的荷塘里正是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然而今年的莲藕市场却遇到寒流,莲藕销售市场价格持续低迷。肥西县丰乐镇莲藕协会负责人曹成飞分析,莲藕缺少深加工,销售渠道单一,容易受到市场行情影响。要想改变这种局面,莲藕深加工是方向。

[宿松]20多万斤莲藕埋水下

在宿松县汇口镇西湖村的莲藕田埂上,村民张宗银望着一片片的藕田,愁容满面,9月份已经成熟的莲藕至今没挖,2个多月来莲藕价格持续走低,让张宗银感到绝望,这20多万斤莲藕至今仍深埋在水中。

四处寻找莲藕的销路,但莲藕的批发价仍旧维持在9毛钱左右,这样的低价对张宗银来说已经保不住本钱了。张宗银算了一笔账,土地的租金、藕种钱、肥料钱,一亩藕田的成本就要3000多元,他家的莲藕每亩能产莲藕大约5000斤,“如果按9毛钱一斤卖的话,一亩要亏一两千元,而且这还没考虑到挖藕的成本。”因莲藕深埋水下,将莲藕挖出来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人力挖藕,费时费力而且效率还很低,所以只能请专业的气泵机器来帮助吹走淤泥,但气泵挖藕,成本需要5毛钱一斤,这样一算挖得越多等于亏得越多。”

张宗银原本满心希望等冬天到来时,冬藕的价格会卖高一点,但现在看来冬藕的价格还在一路走低。

张宗银在联系销路时,四处碰壁,“我前几天刚去过江西、湖北多地的菜市场看了看行情,浅水藕的销路很不好,我连一斤都没卖出去,这20多万斤的藕全都留在田里,如果都再卖不出去的话,这大半年的精力就算是白费了。”

政府帮忙也打不开销路

张宗银一家是西湖村的贫困户,一直在寻找脱贫的出路,去年得知邻村团结村张大哥在南京大范围种植莲藕效益还非常好,就特地去南京考察了一番,在研究完本村的种植条件后,张宗银觉得种植莲藕是一条脱贫的好路子。之后,等申请的5万元小额信贷到手后,张宗银便开始忙碌起来。先后承包了100多亩田地,除了种植60亩棉花和十几亩的稻麦外,剩下的40亩用于种植莲藕。

得知张宗银一家遇到的困境,当地乡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忙,“乡政府找到了周边各家学校以及菜市场,让他们都从我这买莲藕,每次能卖个一两百斤,但这对我的20万斤莲藕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起不到根本作用。”

现在,他寄希望于得到社会的帮助,具体情况可联系张宗银本人,他的电话号码是18055699035。

[肥西]莲藕种得越多亏得越多

肥西县丰乐镇是合肥地区传统的莲藕种植大镇。

入冬以来,肥西丰乐镇的莲藕种植大户周冬霞每天都会有近万斤成品莲藕对外销售。每天都有各地牌照的大货车前来运藕,但是刚刚采收上来的莲藕,只有质量上乘的才能上磅装车,而稍微差点的藕头、藕尾则被随手丢弃,即使这样上乘的装车莲藕,价格还是比往年低了很多。前来丰乐镇采购莲藕的客商钱先生表示,今年的莲藕产量比往年略有提升,所以有大量莲藕可挑选。“我每天都能接到各地种植户的电话,所以现在品质稍差的莲藕根本就卖不出去。”

种植户周冬霞说,由于行情太差,导致农户种植莲藕的利润大幅降低,周围村民的种藕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

种植户丁师傅告诉记者:“往年最便宜的价格是每斤莲藕一块二三,前年都卖到两块五一斤,但是今年恐怕连本钱都保不住,种藕的成本太高,但是销售价却上不去。”

莲藕扎堆上市销售渠道单一

[分析]为什么今年莲藕的价格会跌得这么多呢?

农产品市场分析师李涛表示:一方面是前两年莲藕价格相对较高,一些种植户扩大了种植面积,带动莲藕今年集中上市,导致跌幅比较明显。另外,莲藕是不太耐储存的产品,所以集中上市也加剧了其价格下跌。李涛表示,据目前的市场来看,后期莲藕价格继续下跌是大趋势,预计品质较差的莲藕价格仍会维持低位。

针对莲藕行业的困难,目前丰乐镇莲藕协会正在积极拓展销路,同时在莲藕的深加工上动脑筋,力争改变莲藕的单一销售渠道限制,确保农户种植的效益。“现在的莲藕,基本都没有好的深加工,莲藕长成后也主要销往农贸市场,深加工不够,销售渠道单一,容易受到市场行情影响。 ”曹成飞说。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