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三妯娌合力照顾残疾小叔子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三妯娌合力照顾残疾小叔子11月的一天清晨,阳光照进合肥经开区高刘社区南仓村的一个农家小院。此刻,小院内66岁的李中芝打好洗脸水,端到小叔子邓支近的床边,拿起毛巾为他擦脸,等他洗漱完毕后,将剥好

原标题:三妯娌合力照顾残疾小叔子

11月的一天清晨,阳光照进合肥经开区高刘社区南仓村的一个农家小院。此刻,小院内66岁的李中芝打好洗脸水,端到小叔子邓支近的床边,拿起毛巾为他擦脸,等他洗漱完毕后,将剥好的两个鸡蛋送到他手中。 10多年来,李中芝与张有宽、万友芬三妯娌合力照顾小叔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45年前,21岁的李中芝嫁入一贫如洗的邓家。邓家五个孩子中最小的儿子邓支近,因重病致大脑严重受损,生活不能自理。随后,张有宽、万友芬相继嫁入邓家。煮一大家子的饭、伺候公婆、下地干活……三妯娌成了邓家操持家务的“好把式”。

十年前,公婆去世后,照顾残疾小叔子的重担,就落在李中芝、张有宽、万家芬三人的肩上。三位兄嫂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把弟弟的房间打扫一遍后,下地干活。到了饭点,三兄嫂轮流赶回家给弟弟做饭。邓支近经常将床上、衣服上弄得满是污秽,为了让他有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三妯娌轮番擦洗、清洗,如此照料,日复一日,毫无怨言。

“把你的小叔子送到敬老院去,这样省心。 ”听了村里人出的主意,三妯娌说:“弟弟本来就很可怜,公公婆婆都去世了,我们更应该承担照顾的责任。 ”三妯娌约定:“绝不放弃弟弟,只要我们有一口饭,就有小叔子的一口。 ”

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暖暖地照进邓支近的房间,他静静坐在椅子上观看电视剧,不时发出呵呵的笑声。李中芝的儿子到了结婚年龄,家里连买家具的钱都拿不出。虽然邓家兄弟过得都不宽裕,却凑钱先给小叔子购买了电视机。 “亲兄弟都不一定能做得这么好,何况是嫂子,不容易啊! ”邻居们这样评价三妯娌。

良好的家风,让邓家充满了大家庭的温馨和温暖。邓家的年轻人自小接受父母教导:要尊重和关心叔叔。他们常帮母亲做家务,为小叔叔端水送饭。十多年过去了,三妯娌慢慢变老了,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懂事的孩子们表示:“我们会接过接力棒,像妈妈一样照顾小叔叔。 ”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