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古稀老太热心照顾老邻居 一干就是十五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热心照顾老邻居一干就是十五年毫不夸张地说,在三山区峨桥镇茗香社区的老街上,俞爱云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大家眼里,她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更是一位好邻居。自从退休的第一天起,俞爱云就把对门

原标题:热心照顾老邻居一干就是十五年

毫不夸张地说,在三山区峨桥镇茗香社区的老街上,俞爱云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大家眼里,她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更是一位好邻居。自从退休的第一天起,俞爱云就把对门的残疾人洪胜道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一干就是十五年。街坊邻居为此纷纷点赞,夸奖俞爱云的古道热肠。

俞爱云(左一)给洪胜道戴上新买的帽子

俞爱云(左一)给洪胜道戴上新买的帽子

今年76岁的俞爱云是三山区峨桥镇茗香社区居民,说起自己热心照顾身边残疾人的事情,她一直坚信:“远亲不如近邻,在我家门口,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就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他们!”面对笔者,俞爱云快人快语。要不是自我介绍,笔者很难把她与76岁的老人画上等号。中等身材的俞爱云腰板挺直,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高门大嗓,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一看就是干事果断利落的人。俞爱云告诉笔者,她原来在峨桥供销社上班,为了照顾家庭,她退休后又重新“上岗”,在峨桥茶市摆摊做点小生意,由于身体原因,直到61岁的时候才停下,算是正式“退休”。闲下来的俞爱云看到对门的洪胜道老人孤零零一个人生活,而且身有残疾,出行不便,她便和老伴商量,主动帮助洪胜道洗衣、做饭。从此以后,俞爱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俞爱云的老伴潘海正体弱多病,家里家外的事情全靠俞爱云一人张罗。每天早上4点多,俞爱云就准时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5点多的时候,俞爱云就把一家人的衣服洗好,早餐做好,开始帮着老伴穿衣服、洗漱,给老伴把早饭端上,随后就到对门的洪胜道家里,将早餐给他送去,把他换洗的衣服取回来,接着到菜市场买菜。回来再分别把两位老人搀扶到躺椅上,吹吹风、晒晒太阳。一直要忙到10点多钟,俞爱云又走进厨房,开始准备午饭……又是洗、又是涮,俞爱云每天的生活节奏就这样匆匆忙忙,真正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少得可怜。15年来,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俞爱云不仅没有嫌弃这位老邻居给自己增加负担,反而更加习惯了这样安心照顾老人。

“老洪虽然78岁的人了,却像个老小孩。”俞爱云说,“平时他生了病,都不敢到医院就诊。”2014年腊月的时候,洪胜道的背上生了脓疮,由于害怕到医院,他晚上悄悄离家出走。这一下可急坏了俞爱云,她满大街找,最终在菜市场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蜷缩的老洪。俞爱云反复安慰,不停解释,洪胜道终于同意到医院看病。住院期间,俞爱云一天三趟往医院跑,想方设法调理营养,将老人喜欢吃的饭菜和排骨汤送过去。忙碌一天的俞爱云回到家中也不得闲着,还要帮老伴擦洗身子、洗头,她虽然已经累得疲惫不堪,却毫无怨言。在俞爱云的精心照顾下,洪胜道身体恢复得很快,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

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下半年,洪胜道的视力突然模糊,眼睛看不清东西。俞爱云连忙带他到峨桥镇卫生院诊治,后又转到市区其他医院治疗,来回车费和医疗费都是俞爱云垫付的。像这样的突发事情,俞爱云已经不知道遇到了多少回。“我的这条命能活到今天,真是多亏了她!”每当和人们说起这些事,洪胜道总是对俞爱云一个劲地夸赞。(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