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黑砂河水系治理显成效 “绕河走”变“沿河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铜陵市黑砂河流域水系治理工程项目自2016年9月开工以来,完成河道清淤5.2万立方米,箱涵内铺设截污管道1.4千米,截流生活污水5000吨/天;完成日处理5万立方米超磁设备的安装、调试;完成黑砂河

安徽铜陵市黑砂河流域水系治理工程项目自2016年9月开工以来,完成河道清淤5.2万立方米,箱涵内铺设截污管道1.4千米,截流生活污水5000吨/天;完成日处理5万立方米超磁设备的安装、调试;完成黑砂河白云路桥试验段水生态构建。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黑砂河流域水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逐步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黑砂河“以前老百姓是饶河走,现在变成了老百姓沿河走的一个亲水河”。

治理前

黑臭水体整治是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铜陵市住建委通过多种措施,对黑砂河水系进行全面治理,取得了较好整治成效。

在黑砂河中游的应急超磁水体净化站,机器正在全力运转,这里每天能处理5万吨污水。处理前的水非常浑浊,而处理后的水和自来水看起来已经没什么区别了。由于黑砂河中的水悬浮物浓度特别高,黑臭水体的治理效果要通过对悬浮物、透明度、氨氮、溶解氧4项指标进行监测。

安徽国祯环保公司项目负责人张俞海:“进水泵取水过后,通过加药进行絮凝,然后沉淀、吸附,然后分离,现在经过我们出水过后,已经基本上是满足黑臭水体的治理目标任务。”

施工中

黑砂河贯穿主城区东西方向,是法定的排污口,沿途住宅小区、商业网点众多,生活污水截污不彻底,同时在河道上游有华金矿业、天马山矿业等企业,中游有华源麻业公司等企业,工业废水排放现象严重;加之初期雨水面源污染和底泥污染,使得黑砂河水体黑臭现象严重。

市住建委供排水办工程师方力:“我们对河道进行截污,在河道找到了47处明显的排污口,我们在合道理铺设了3.6公里左右的截污管道,然后输送到新民污水厂进行处理,日处理量每天大约有5000吨。”

在进行截污和净水的同时,市住建委还同步对黑砂河进行全面清淤,并沿河道构建水生态,安排专人对黑砂河下游的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清除,建立健全黑砂河下游日常管护机制。

市住建委供排水办工程师方力:“通过一系列的治理以后,黑砂河现在变成了水清、岸绿,河里面的水鸟也已经来了,以前老百姓是饶河走,现在我们都是沿河走的一个亲水河。” 

治理后

背景资料

安徽铜陵市黑砂河流域水系治理工程项目,由国祯环保(牵头人)、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安徽省经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于2016年9月中标。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其中建设工程投资8910万元,运营维护费用1290万元,项目建设工期为8个月,运营维护期为28个月。此工程承包范围为铜陵市黑砂河流域水系治理工程设计、建设、运营,主要包括工业废水超标截流、雨污水控制、调蓄池、河道生态化、强化水处理设施、水质水量检测、拦水坝及冲洗阀、河道实时信息化等。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