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拒执“老赖”受庭审 旁听“老赖”齐还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拒执“老赖”受庭审旁听“老赖”齐还款让众多“老赖”旁听“老赖”受审,这一招真管用。近日,安徽省泗

原标题:拒执“老赖”受庭审旁听“老赖”齐还款

让众多“老赖”旁听“老赖”受审,这一招真管用。近日,安徽省泗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朱某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刑事自诉案,17名旁听者也全是“老赖”,其中有3人是从拘留所带来的,6人是当天清晨集中执行行动中强制带回的,8人是法院特地通知而来的。在庄严肃穆的法庭上聆听着法官严厉训诫,眼看着被告人朱某受审,“老赖”们深受震撼,终于知道“拒执”的法律后果,纷纷还款。

朱某因一起民间借贷案,被法院判决于2013年7月31日前给付原告刘某现金5万余元;2014年,又因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法院判决朱某归还原告刘某材料款1.1万元。两个判决生效后,朱某均未按时履行义务。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收到法院强制执行通知书的朱某,不仅没有主动还款反而外出逃避债务。

今年8月8日,申请执行人刘某向泗县法院递交了刑事自诉状,要求依法追究被执行人朱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刑事责任。这是自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实施以后,泗县法院受理的首例由申请执行人以“拒执罪”提起的刑事自诉案件。

法庭经审理查明,朱某个人银行账户在2013年至2014年有较大数额的资金流动,两次分别取现金18100元、50714元;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其账户有多笔超过500元资金的存取情况,显然有能力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法定程序后,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为进一步深化旁听“老赖”的思想认识,庭审结束后,该院法官对“老赖”们进行训诫教育,宣读了国家惩治失信被执行人财产查控、信用惩戒等方面的规定,强调了国家打击拒执罪的信心、决心和力度,进一步阐明做一名“老赖”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该院同时对当天清晨集中执行活动中强制带回的6名被执行人宣读了司法拘留决定。

看到“队友”坐在被告人席上,目睹法警为“队友”戴上手铐,“老赖”们再也坐不住了,有的掏出手机联系家属到法院缴款,有的希望和申请人协商还款计划,有的表示立刻履行义务。顿时执行局办公室一片忙碌,里里外外挤满了前来履行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及其亲朋。截至当天20时,参加旁听庭审的17名“老赖”中,实际执结7件,和解9件,执行到位40.4万元。被宣读司法拘留决定的6名被执行人,5人当场履行义务,被提前解除拘留,最终被拘留的仅1人。

被告人朱某也在庭审结束后作了深刻忏悔,在亲朋的帮助下,于11月14日履行全部执行款,并得到申请人刘某谅解。随后,刘某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