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黟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黟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走进黟县美丽乡村,道路连城通乡、进村入户,农家庭院干净整洁幽静雅致,鱼儿在清澈的河水中竞相追逐……一幅浓墨山水画卷

原标题:黟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走进黟县美丽乡村,道路连城通乡、进村入户,农家庭院干净整洁幽静雅致,鱼儿在清澈的河水中竞相追逐……一幅浓墨山水画卷在画里乡村大地展开,处处赏心悦目,“美丽乡村”留住了更多“美丽乡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黟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统揽农村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以点带面、串线建带的工作思路,通过“一条长廊”(S218线森林长廊)将“两大核心”(西递、宏村)、“三大片区”(西递片、城郊片、宏村片)串珠成链,打造S218线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成集生态秀美、村容整洁、产业富民、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该县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重点实施垃圾污水处理、安全饮水提升、道路通畅等项目,整合9.1亿元整治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7个、自然村150个,建设中心村30个,通过省级达标验收中心村1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3个,建成项目764个。对全县建成并通过省级验收中心村,每年安排后期管护资金10万元,连续补助3年。积极推广农村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塘田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党员主动包保并带动群众参与共建共管美丽家园创建的良好态势。  (下转第二版)

该县以“旅游+”为导向,借助“乡村客栈联盟”“农家乐”协会等平台,引导村民通过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等创业创新、增收致富。成功创建省优秀旅游示范乡镇4个(西递镇、宏村镇、碧阳镇、美溪乡)、省乡村旅游示范村7个(西递、宏村、屏山、雉山、碧山、柯村、庙林),发展农家乐(民宿客栈)539家。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乡贤文化、红色文化等,建成了卢村村史馆、潭口村史馆、龙江明清家居博物馆,修复了古戏台、古民居、古桥等一批历史文化遗址,让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文化标识。广泛开展征集优秀家风家训活动,大力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出现了《千年卢村传家训》、《安徽黟县西递胡氏: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等传统家规家训和《凤鸣宏村》优秀剧目,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好风气。

该县还将以富民强村为核心,用足用活特色产业扶持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等政策资金,大力推行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盘活村级闲置资产、推进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建省市“一村一品”特色专业示范村,促进集体、村民“双增收”;依托村庄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民积极开发农家乐、精品民宿、采摘游、养生休闲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实现由建设村庄向发展村庄转变。(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