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盛传EB病毒 疾控专家:警惕但无需过分紧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育儿圈盛传EB病毒疾控专家:警惕但无需过分紧张近日,有媒体发布题为《这种病毒症状像感冒却十分危险孩子高烧眼都肿了》的报道,文章称:这几天昼夜温差大,生病的孩子特别多,不少孩子因此“

原标题:育儿圈盛传EB病毒疾控专家:警惕但无需过分紧张

近日,有媒体发布题为《这种病毒症状像感冒却十分危险孩子高烧眼都肿了》的报道,文章称:这几天昼夜温差大,生病的孩子特别多,不少孩子因此“中招”……最近,有一种“特殊”的病毒特别厉害,孩子一旦感染这种病毒,看起来像是“感冒”,后果十分可怕,甚至会引发肝受损!短短两周,一个医院就有10多起确诊病例!

“我家宝贝前段时间感冒发烧,不会就是这东西捣的鬼吧?!”“小宝连续烧了3天,还好退烧了,不然也得查查是不是感染了这个病毒。”“新手妈妈表示很紧张,怎么会这么多危险的病毒。”不少爸爸妈妈一听,妥妥地被吓到了!育儿圈里,也开始刷屏关于EB病毒的消息。

什么是EB病毒?真有这么可怕吗?近日,记者咨询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以及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儿科医生:EB病毒并非“新晋黑马”

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住院医师宋建向记者解释,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以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为主,医学上的全称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它在国外又被称为“亲吻病毒”,顾名思义,传播途径主要是唾液传播。

“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EB病毒,其实它和感冒病毒一样,全年均有发病,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常见病。但是大多数人因为抵抗力好,不会被EB病毒侵袭,小孩子抵抗力弱,就容易感染。”宋建告诉记者,EB病毒高发于4-6岁孩子,门诊零零星星会接诊到感染EB病毒的患儿,近期气温变化后也没有明显增加。第一人民医院也曾发现过几例类似的患儿,经过规范治疗已康复,家长不必过于恐慌。

不过由于EB病毒刚开始发作时,伴有发烧、流涕、咽痛等症状,与感冒非常相似,所以很容易与普通感冒混淆。那么家长又该如何分辨EB病毒与普通感冒的区别呢?宋建提醒:“一旦感染EB病毒,患者还有退烧不容易、颈部不舒服的典型症状。” 

“如果出现体温迟迟不退四五天以上,咽痛非常严重,甚至有点呼吸困难,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诊,最好要进行评估,判断是否感染EB病毒。”宋建进一步解释,这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当病毒进入口腔,感染咽扁桃体和口腔上皮细胞,并对其造成破坏,从而引起扁桃体炎和咽炎的症状,如扁桃体内含有白色的分泌物、咽部红肿等,颈部尤其是颈部后可摸到有淋巴结肿大,伴有肝脾大、皮疹等多样化的症状。

另外,经检查如果发现扁桃体有脓性渗出,肝功能受损,肝脾肿大,血常规提示不正常等,可能需要住院治疗。当然,这些严格讲都属于轻症病例,像慢性EB病毒感染和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还是极少数。

疾控专家:无需过分紧张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陈军提醒,对于EB病毒,家长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不能不管不顾,也不要过分紧张”。

陈军告诉记者,EB病毒在正常人群中感染非常普通,即使感染了这个病毒,也不一定就发病,有部分人群就属于无症状感染。因为是自限性疾病,大多数小朋友感染EB病毒后,做对症的抗病毒治疗,甚至不作特殊处理,一周左右症状也能缓解,且预后良好。只有极少数是重症病例,会危及到生命。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做哪些预防措施?陈军说,主要是需要家长改掉平时与孩子相处时的不良方式,比如口对口的喂饭,亲吻孩子等。因为成人可能是EB病毒的携带者,在不发病的情况下传染给孩子。

同时,要注意卫生,教育孩子勤洗手,不要让孩子和已患病的小朋友一起玩,避免交叉感染,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密不透风的室内。要及时增添衣物,多做室外活动,保证睡眠,有助于提升免疫力。

另外,陈军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类似EB病毒感染症状,要及早就诊。真感染了EB病毒,除了对症治疗,急性期、特别是出现肝功能损害者应卧床休息。有明显脾大者应严禁参加运动,以防脾破裂。(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陆晓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