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凤阳丨凤凰全媒体行采风景点介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凤观凤阳丨凤凰全媒体行采风景点介绍

御膳豆腐

御膳豆腐

御膳豆腐俗称“酿豆腐”,是凤阳传统名菜,相传是明朝一位姓黄的厨师创造出来的,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这道菜以嫩豆腐主料,以猪肉末、虾仁末、鸡蛋等为辅料,具有色泽奶黄,外脆里嫩,酸甜可口等特色。  

据凤阳当地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在凤阳,他年幼时家境贫寒,靠乞讨度日。一天,朱元璋在凤阳城内的黄家小饭店里讨得一碗酿豆腐,吃后深感滋味极佳。以后,他便经常去这家饭店乞讨酿豆腐。后来他穿上龙袍做了皇帝,便下令将凤阳城内那家黄家小饭店的厨师召进了皇宫,专门为他烹制“凤阳酿豆腐”,成了他御膳房的厨师。从此,这个菜身价百倍,成了明朝宫廷筵席上的一道名菜,并得到一个“朱洪武(1368年朱元璋称帝年号“洪武”)豆腐”的雅号驰名于世,一直流传至今。  

“酿豆腐”的制作办法精细考察,做时要“把三关”(选料、制作、火候)、“走四步”(做菜坏、打蛋清、下油锅、熬糖汗汁)。酿豆腐味似樱桃,外脆内嫩,爽清鲜美,营养丰富,为席上之佳肴。

据了解,近年来,凤阳宾馆等多家餐饮单位根据酿豆腐的传统配料和制作方法又加以研究、试制,使酿豆腐更为鲜美,营养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