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凤阳县博物馆 观看非遗凤画现场创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23日下午,以“游中都读明史”为主题的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凤阳县博物馆,全媒体一行在博物馆了解了凤阳的历史发展,并现场观看了非遗传承人凤画现场创作。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凤阳

11月23日下午,以“游中都读明史”为主题的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凤阳县博物馆,全媒体一行在博物馆了解了凤阳的历史发展,并现场观看了非遗传承人凤画现场创作。

全媒体行嘉宾听介绍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凤阳县博物馆位于凤阳新城政务区综合楼和城市公园南端,与新建的凤阳县图书馆相对,他们于凤阳新区规划轴线两侧,即相互独立,又相互呼应,成为凤阳新城核心建筑区的两扇大门。凤阳县博物馆为钢混结构,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2015年9月开馆,建筑面积为7000平方米,外形上采用了“城墙与民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设计理念,营造出丰富的内外空间,它延续了政务新区的建筑风格,也与不远处的明中都皇故城遗址遥遥相望,彰显了文化遗产与现代城市建筑和谐共存的环境氛围。

嘉宾一行参观凤阳县博物馆

凤阳县博物馆的展陈,依托凤阳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设置凤阳县出土文物陈列和钟离古国、大明中都三个基本陈列,博物馆共展出文物605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3组件,利用精美丰富的馆藏文物和翔实的历史史料展示凤阳地区从新石器时期以来瓜瓞相继、传承有序的历史脉络和璀璨的古代文明,是一处既能接受历史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又能感受凤阳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文化休闲场所。

现场创作凤画

现场,采风团一行还参观了凤画的创作过程。据凤画非遗传承人介绍,凤阳凤画(又称龙凤画)源于明初,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2006年12月,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光绪年间凤画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当时,凤阳府城内已有十多家凤画店。凡外地来诉讼、赶考、经商等人多购买凤画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外国传教士也曾购买大批风画带回国去。凤阳本地百姓在婚嫁、乔迁、逢年过节也都张贴凤画,以图吉利。

嘉宾观赏凤画作品

凤阳凤画经历代艺人不断创造,逐渐形成一套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陈式,其凤凰造型必须是“蛇头、龟背、鹰嘴、鹤腿、如意冠、九尾十八翅”,聚集了百鸟之长,这几项元素缺一不可,否则都不是正宗的凤画。在绘制技法上,以民间工艺色彩为主,并吸取了工笔花鸟画的勾线敷色技法,又兼蓄年画通俗画风,有“五彩、素彩、水墨”的色彩表现手法,能做到雅俗共赏。凤画的题材很多,其中有:丹凤朝阳、百鸟朝凤、带子上朝、五凤楼、龙凤图、凤撵麒麟、百鸟献寿、四扇屏等传统佳作,故深为广大群众喜爱。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