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兄弟为父还32年前欠款:“还清了,浑身轻松”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两兄弟为父还32年前欠款:“还清了,浑身轻松”32年前,一天只能挣几块钱的秦怀金先后把370元钱借给了家庭贫困的工友吴西振。今年11月19日,当吴西振的儿子吴清江和

原标题:安徽两兄弟为父还32年前欠款:“还清了,浑身轻松”

32年前,一天只能挣几块钱的秦怀金先后把370元钱借给了家庭贫困的工友吴西振。今年11月19日,当吴西振的儿子吴清江和吴起找到他欲归还当年的欠款时,秦怀金只同意收下370元现金。在兄弟俩的坚持下,他才又收下500元钱和两人买的礼品。吴清江23日告诉澎湃新闻,父亲借钱后,他始终记挂着,一定要还人家。

父亲借钱32年后,吴清江找到秦怀金(右一),将钱还给他。警方供图

32年前借给工友370元

今年70岁的秦怀金是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哈滩村人。早年,他在盱眙县四山采石场打工时,结识了来自安徽省灵璧县浍沟镇的吴西振和吴清江父子。

“我和他(吴西振)关系可以,他有困难,需要帮助,我就把钱借给他了。”秦怀金回忆,那时他每天最多只能挣到几块钱,但家庭条件比吴西振好些。那370元钱是吴西振分几次借的,借到钱后,吴西振就把钱寄回家。

吴清江说,当时家里很穷,他还有一个弟弟和三个妹妹,全家人就靠着他和父亲在外打工挣钱。但仅凭两人微薄的收入和家里的那几亩地,难以撑起这个家。无奈,父亲只好向工友开口借钱。借钱后几个月,父子俩离开盱眙,随后吴西振前往西安打工。

因家里急需用钱,秦怀金曾去灵璧找过吴西振,但没能见到吴西振本人。不过,看到工友家里穷成那个样子,秦怀金回到江苏,此后再也没找吴西振要过钱。时间一长,秦怀金淡忘了此事。

吴西振和吴清江一直没忘。“我当时就知道父亲跟秦大爷借了钱,借了多少我也知道。(我)始终记挂着,一定要还人家。父亲临走(去世)的时候也说了。”吴清江说,只是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迟迟没能把钱还给秦怀金。

吴清江告诉澎湃新闻,弟弟妹妹们的学费就要支出一大笔。父亲去世后,家里更加困难。经过多年打拼,家里的账已还得差不多、弟弟也成家了。去年,吴清江准备找到秦怀金还钱,但一场大病,让吴清江的计划不得不推迟了一年。

起初只愿收370元

11月19日,吴起开车带着吴清江来到盱眙,试图找到秦怀金。但盱眙变化太大,吴清江又只记得秦怀金住在淮河西侧一个叫“河边村”的地方,但现在的行政区划没有“河边村”。兄弟俩只好向正在路面执勤的盱眙县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朱学钧求助。

在说明来由后,朱学钧多方打听、用“警务通”多次查询排除,终于在淮河镇哈滩村找到了秦怀金的住址,并将兄弟俩送到了村子。

时隔多年,秦怀金早已记不起吴清江的容貌。当吴清江说起他是吴西振的儿子、是来为父还债时,秦怀金才想起来当年借钱的情形。

吴清江拿出现金准备交给秦怀金,但让兄弟俩感到意外的是,秦怀金只愿意收下370元,也就是他32年前借出去的数额。秦怀金说:“我觉得这个小孩还是很不错的,我都忘记这件事了,他还来找我,特别的意外,我就只想要370(元)。”

“这么多年了,肯定要多还一点。最起码,要买点东西。”吴清江说,在兄弟俩的再三坚持下,秦怀金又收下500元。此后,兄弟俩去买了一些礼品送给秦怀金。

记挂了32年的债,终于还清。吴清江告诉澎湃新闻,完成了这件事后,他感觉“浑身轻松”。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