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龙兴寺 感受明朝皇家寺院的历史厚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24日上午,以“游中都读明史”为主题的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明朝皇家寺院龙兴寺。采风团一行参观了明太祖殿、大雄宝殿、天王殿、地藏王殿、藏经楼及念佛堂等景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

11月24日上午,以“游中都读明史”为主题的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明朝皇家寺院龙兴寺。采风团一行参观了明太祖殿、大雄宝殿、天王殿等景点。

龙兴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龙兴寺的前身是朱元璋早年出家礼佛的於皇寺,后改称皇觉寺。寺址在龙兴寺西南7.5公里的二十郢村南。元至正十二年(1352),寺被焚毁,现遗址尚在。

参观龙兴寺

朱元璋登基之后,一直没有忘记於皇寺,总想把它修建起来。寺成之后,朱元璋赐名龙兴寺,命善杞法师为开山住持,用来纪念龙兴之地,也藉以表达衣锦还乡的意图。初建的龙兴寺,“殿宇楼阁,规制宏丽”,加之朱元璋御制的《龙兴寺碑》、御书的“第一山”3字,勒石建亭树立,制极高邃,就更增添了龙兴寺的威严。

龙兴寺建后不满60年,于正统五年(1440)焚毁。天顺三年(1459),拆中都城内中书省等衙门500余间,依式重建,此后屡毁屡建。清末民国时期,战乱频繁,龙兴寺已多年失修。康有为到寺游览,感慨不已,曾作《题朱元璋画像》一诗。民国三十一年(1942),对寺院又进行过一次维修。

建国初,党和政府于1959年拨款修龙兴寺,基本保持光绪年问规模。1981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龙兴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拨款进行维修,并制作3个小型展览室对外开放。1993年,为了开发旅游,凤阳县政府又收龙兴寺划为宗教部门管理,九华山宗教人士又筹资修建了明太祖殿、大雄宝殿、天王殿、地藏王殿、藏经楼及念佛堂、禅堂、寮房等200余问。现龙兴寺已成为皖东北最为著名的礼佛寺院和旅游景点。

龙兴寺

龙兴晚钟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与凤凰网安徽共同举办。采风行中,可通过凤凰安徽网站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凤观凤阳”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