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鼓楼 赏戏曲艺术瑰宝——凤阳花鼓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24日上午,以“游中都读明史”为主题的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凤阳鼓楼,全媒体一行在鼓楼观看凤阳表演、一起打花鼓,拍照留念。都说到了凤阳不到鼓楼广场走一走就等于没有来过凤阳!

11月24日上午,以“游中都读明史”为主题的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凤阳鼓楼,全媒体一行在鼓楼观看凤阳表演、一起打花鼓,拍照留念。

凤阳鼓楼广场

都说到了凤阳不到鼓楼广场走一走就等于没有来过凤阳!鼓楼,有着华夏第一楼之称,是中都城的重要附属建筑。鼓楼由台基和楼宇两部分组成,朱元璋的展览馆就建在鼓楼台基上,这里通过翔实的图文资料、真实的历史实物带你感受朱元璋传奇一生。

凤凰网安徽了解,鼓楼由台基和楼宇两部分组成。鼓楼通高47米,台基南北长72米,东西宽34.25米,高15.8米,楼宇高31.4米。基上楼宇初建之时,“层檐三覆,栋宇百尺,巍乎翼然,琼绝尘埃,制度宏大,规模壮丽。登焉则江、淮重湖萦紏渺弥,一目而中都诸山空濛杳霭,隐见出没于云空烟水之外。”终明一代,鼓楼一直以其高大雄伟为国内之最。

参观鼓楼

台基正中间开三个门洞,中门略大,中上有朱元璋亲书的“万世根本”四个楷书大字。明中都鼓楼不仅台基高大,而且台基上的楼宇为“九五开间”即“阔九间,深五间”。“九五开间”明清两代只有皇家重要建筑使用,而明中都鼓楼采用“九五开间”规制,这在中国都城鼓楼中是独一无二的。

嘉宾合影

据介绍,凤阳花鼓又称“花鼓”、“打花鼓”、“花鼓小锣”、“双条鼓”等,凤阳花鼓起源于凤阳府临淮县(今凤阳县东部)是一种集曲艺和歌舞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表演艺术,但以曲艺形态的说唱表演最为重要和著名,一般认为形成于明代。

走下鼓楼,采风团一行来到了鼓楼广场。现场凤阳花鼓演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表演。随后,采风团里的嘉宾们纷纷向演员们请教如何打凤阳花鼓。据了解凤阳花鼓与花鼓灯、花鼓戏并称凤阳三花。凤阳花鼓主要分布于凤阳县燃灯、小溪河等乡镇一带。其曲艺形态的表演形式是由一人或二人自击小鼓和小锣伴奏,边舞边歌。历史上艺人多以此为出门卖艺的手段,凤阳花鼓因此而传遍大江南北。清康熙、乾隆年间,许多文人的诗文记录了凤阳花鼓表演时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清中期以后,舞蹈因素逐渐从民间的凤阳花鼓中淡出,仅剩下唱曲部分,分为“坐唱”和“唱门头”两种形式。

嘉宾学习凤阳花鼓的敲鼓方法

花鼓表演

凤阳花鼓是根植于凤阳传统民间的戏曲艺术瑰宝,有凤阳“一绝”之美称,并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与凤凰网安徽共同举办。采风行中,可通过凤凰安徽网站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凤观凤阳”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