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善之区“双创”硕果累累 “庐阳模式”抢占先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庐阳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载体为突破口,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创新创业硕果累

近年来,庐阳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载体为突破口,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创新创业硕果累累,抢占发展先机。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

今年9月中旬,安徽省委、省政府、中科院正式印发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0年)》,并对空间布局进行了规划。近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规划图公布。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境内的柴冲地块。整个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分为两个地块,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大科学装置拓展区,占地272万平方米,约4090亩(拓展区:谢岗,雷水路与三国城路交口以北);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新园区,占地142万平方米,约2130亩(核心区:三国城路与谭岗路交口东北角,素质教育基地北边);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占地40万平方米,约600亩(科学岛本部,科学岛路与三国城路交口向南2公里)。

整个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占地6820亩,未来的三十岗基本上可以说是科学装置的承载区。据悉,大科学装置是指须通过较多资金投入和工程建设来完成,建成后通过长期的稳定运行和持续的科学技术活动,以实现重要科学技术目标的大型设施。其科学技术目标必须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国防建设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贡献。公众比较熟悉的国内大科学装置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装置。

那么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为什么会选择庐阳区三十岗呢?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不同于其他重工业生产建设,它是精密型科学产业装置,对环境的要求相对来说较高。三十岗乡位于合肥市西北部,西与高新区接壤,北与长丰以滁河为界,南临董铺水库与蜀山相望。整个区域作为旅游景区示范区,生态环境优美,乡域林木绿化率达80%,特别适合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工作,满足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科研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而且集中区南边就是科学岛,西边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新区接壤,其与高新区紧密联系,既可以推进区域发展又可以促进创新中心计划空间上的延展性,使得效益最大化,一举两得。

10月21日下午,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赴三十岗乡调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工作。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罗平,合肥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庐阳区领导黄卫东、肖廷、王新成、范进参加调研。凌云首先来到该项目建设选址地,仔细查看项目相关规划图,详细了解项目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周边基础设施情况等,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相关单位关于该项目建设所涉及的土地、规划、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情况汇报。调研中,凌云强调,要着眼长远,统筹做好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各项规划,系统谋划好该项目的建设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围绕项目建设需求,细化工作任务、列出责任清单,强化沟通、密切合作、形成合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