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凤阳中都城考古挖掘现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24日下午,以“游中都读明史”为主题的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凤阳中都城。全媒体一行参观了长安花园、午门,西华门等景点。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凤阳明中都皇故城是朱元璋所建都城的内

11月24日下午,以“游中都读明史”为主题的凤观凤阳全媒体行走进凤阳中都城。全媒体一行参观了午门,西华门等景点及承天门考古发掘现场。

参观明中都皇故城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凤阳明中都皇故城是朱元璋所建都城的内城,现已久废1982年国务院把明中都皇故城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又将“圜丘、方丘、观星台、涂山门等四个遗址作为明中都附属建筑列入保护范围”。 2013年12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凤阳县明中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立项。

据工作人员介绍,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范围以明中都皇城为中心,西至中都大道,北至万岁山,东至禁垣南路,东南至皇城护城河外扩50米,南至西长安街,总面积382.3公顷,其中核心区规划范围153.7公顷。总体规划结构为“一轴、一心、两带、四区、九点”。 公园建设期为18年,预算总投资16.8亿元。

项目保护建设区域为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的六种类型展示分区的16个展示区域,涉及382.30公顷土地范围,总体形成公园内的中轴线展示区、外朝展示区、内廷展示区、皇城展示区、禁垣展示区、景观展示区等溜达展示分区,规划建设内容涉及保护项目7项、环境整治项目7项、展示利用项目14项、考古研究项目9项、游客服务设施项目13项、区内道路工程4项、以及景观绿化工程和区内基础设施工程等。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考古工作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了考古发掘现场,据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考古发掘的是明中都第二道门承天门。该发掘现场工作于今年上半年启动。根据发掘显示承天门东西城台长95.6米,南北宽22.45,中间大门5.45米,两侧小门4.55米。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凤阳县旅游局与凤凰网安徽共同举办。采风行中,可通过凤凰安徽网站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凤观凤阳”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