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阳区侨联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实现全年工作的良好开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过去一年,在安徽省、合肥市侨联关怀指导下,在庐阳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庐阳区侨联以深化侨联改革为动力,秉承“以服务促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两个并重

过去一年,在安徽省、合肥市侨联关怀指导下,在庐阳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庐阳区侨联以深化侨联改革为动力,秉承“以服务促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坚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真情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成果初显,圆满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年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加强学习凝聚共识深入调研,筑牢思想基础,着力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庐阳区侨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等方式,学习贯彻省、市侨联政策文件、精神指示,摸清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新特点、国内外形势及侨情特点,深入了解归侨侨眷、侨资企业的生活、工作现状,问计于侨,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明确方向。区侨联不断提升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群众拥护、工作有力、善于和侨界群众打成一片的侨联干部队伍,真正使侨联成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之家,使侨务工作者成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贴心人。庐阳区目前有归国留学人员库53人、侨资侨属企业库27家、侨界人士库112人和困难归侨侨眷库7人。

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思路,坚持眼睛向下,着力厚植为民服务土壤。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实地走访慰问贫困归侨侨眷,以实际行动改善侨界民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贫困归侨侨眷及企业退休老归侨摸底调查工作,详细了解有关情况,通过建档立卡,做到心中有数。对归侨侨眷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给予妥善处理,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利用全区法治宣传日活动普及《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引导侨界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加强对新归侨和海外新侨的联系服务,建立直接联系服务侨界群众制度。共办理归侨侨眷身份认定11名,办理华侨子女回国就读身份证明20名。

三、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着力打造侨务工作名片。“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时代变革、国家富强的迫切需要,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华侨华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骨干力量。

(一)不拒众流,构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释放海外英才智慧能量。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海外引才引智力度,搭建服务、合作和交流平台,在省、市侨联指导下,依托中科大硅谷校友会优质资源,区侨联、庐阳经开区联手打造中国科大硅谷安徽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旨在通过多种形式挖掘和培育高科技创新项目,为境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的产业化落地提供跨境孵化和资源整合服务;为安徽本地企业的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需求提供世界领先的技术合作来源。目前前期筹备工作已基本结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向明专门应邀开展侨资企业和新侨创新创业调研。今后还将加大对基地发展建设的引导性投入力度,积极探索以基地为载体,以科技合作项目为龙头,以产权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的合作模式,打造为高端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调动更多海外专业人才创新创业激情,为我区提供跨境孵化和资源整合服务。

(二)积土成山,打造侨务工作示范窗口,提升归侨侨眷获得感。自2016下半年起,区侨联全力打造林店街道金池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延伸社区侨务工作触角,增强为侨服务能力,扩大侨务工作影响。以“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重点,指导金池社区搭建侨务工作载体,逐步实现侨务工作社区全覆盖。通过设立侨务窗口,开设“留守热线”、建立“爱侨志愿者服务队”等多项保障举措,让社区成为侨胞侨眷联络联谊、互帮互助、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今年上半年,金池社区荣获“全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金池社区配套维护功能,为申报国家级示范社区做准备。同时,不断总结创建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示范点工作创建水平,继续依托社区构建和完善长效性、广覆盖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扎实做好为侨服务的各项工作,打造更高标准的社区侨务工作亮点。

四、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项目驱动,着力扩大对外合作交流。亲诚惠容结善缘,一直以来,区侨联积极会同招商局、经开区与侨资企业做好对接,推动全区招商交流合作。中博会期间为参会外商提供接待、翻译服务,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专业高效的服务质量,向外商展现了庐阳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为成功举办中博会贡献了庐阳的智慧和力量。陪同中博会科大美国校友一行赴庐阳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IE果园,进行学术应用项目对接。美国校友的尖端技术应用、产品解决方案,具有很高的产业化、成果转化价值。我区将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型,以IE果园创新创业平台为依托,从资金、技术互补、市场和经理人管理团队等方面,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使项目能早日在庐阳开花结果。

2018年,庐阳区侨联将以拓展桥梁建设、强化纽带连接为目标,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展望未来,以更加缜密的思维谋划全局,以更加高昂的斗志迎接挑战,进一步激发侨界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海内外侨胞投身到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