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公交票价将上调至2元/人次 4公交运营企业均已亏损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市公交票价改革听证会昨日举行消费者代表多倾向“刷卡七折”方案据安徽商报报道从2005年执行现行票价开始,合肥公交票价历经12年后迎来改革调整。昨日上午,合肥公交票价

原标题:合肥市公交票价改革听证会昨日举行消费者代表多倾向“刷卡七折”方案

合肥公交

据安徽商报报道从2005年执行现行票价开始,合肥公交票价历经12年后迎来改革调整。昨日上午,合肥公交票价改革听证会举行,经过近3个小时的听证,大部分代表倾向于此前发布的第一套方案,即通卡票价7折。

昨日上午8:30,10名消费者代表、5名旁听市民,以及合肥公交、合肥轨道交通等企业,合肥市相关部门和专业院校等的代表、专家齐聚黄山路上的国防科技大学B楼2楼7号会议室,针对两套改革方案进行比较、分析。代表们还围绕倡导鼓励老年人错峰乘车、对低保人群的优惠政策、儿童免费乘车等方面,分别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总体上看,大多数代表倾向于第一套方案,即一票制2元/人次,刷卡通卡7折、学生卡3.5折等(详见后文)。

近3个小时的听证会结束后,合肥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套方案并非二选一,也可能会融合出新的方案,形成的报告将在15天内提交合肥市政府审议。最终执行票价方案,还需以合肥市政府发布为准。

-解读合肥公交票价改革背景:

运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合理出行

合肥现行公交票价为什么要改革?这是听证会参加人普遍关心的第一个问题。

据介绍,合肥市上一次公交票价改革还是1997年,从那时起合肥市公交车辆和线路逐渐发展增多,至今已20年。随着城市的发展,公共交通面临着诸多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

其一,随着城区扩大,合肥市民出行距离增长,换乘次数增加,现行票制客观上增加了出行成本,公交原有的经济性优势减弱,导致公交客运人次逐年下降(2015年、2016年分别相比上一年减少约4000万人次),市民选择私家车、电动车、网约车出行增多,加剧了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对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合肥市区公交与开发区公交分属不同公司,经营主体分散,票价政策不统一,同城不同价等。

其二,合肥地铁一号线去年12月开通,未来5年内将有5条地铁线开通成网。 2020年,合肥市将形成452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地铁网与公交专用道网将互联形成合肥市大公共交通网络。而现行票价体制下,由于公交换乘收费,乘客追求一车抵达的需求强烈,公交线路只能越延越长,车辆周转越来越慢,制约了资源的合理配置,难以发挥未来综合公共交通网络的作用。

总体上说,此次票价改革的出发点是运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合理出行,打造差异化、多层次的合肥公共交通体系。

[相关数据]合肥公交企业均呈亏损状态

目前,合肥市区共有四家公交运营企业: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经开区公共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合肥高新公共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和合肥新站支线公交有限公司。

合肥公交集团截至去年底共有职工9007人,营运车辆4629台;公交线路共193条,平均线长15.3公里。去年总行驶里程2.12亿公里,客运人次5.72亿;去年实现主营收入6.11亿元(含税收入为6.48亿元),其他业务净收入1.47亿元,财政补贴4.99亿元(主要为市财政支付的低票价补贴和中央油补),营运成本费用17.13亿元(含政府财政投入资产计提折旧3.53亿元),实际亏损1.03亿元。

合肥三个开发区公交公司截至去年底共有职工557人,运营车辆287辆;公交线路18条,平均线长15.3公里。去年三家公司总行驶里程1385万公里,客运人次3117万;实现主营收入1968.28万元,其他业务收入698.55万元,财政补贴4564.23万元,营运成本费用8593.18万元,实际亏损1362.12万元。

合肥市公交票价改革两套方案比较:

市民刷通卡出行费用支出均减少

此前,合肥市物价局曾发布公交票价改革的两套方案。据测算,两套方案中市民每次乘车出行的费用支出均减少。但从公交企业的角度测算,主营收入在票价改革前后有所区别:经测算,方案一市民刷卡出行成本大幅下降,充分体现公交票价的公益性和民生性;公交公司主营收入下降1003.88万元,降幅约为1.55%。方案二市民刷卡出行成本微降,其他支付方式出行变化同方案一;公交主营收入增加2987.27万元,增幅约为4.61%。

[方案内情]

 

票价改革参照周边城市优惠政策

据了解,合肥此次公交票价改革考察了周边多个城市公交票价优惠政策。

合肥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解读称,方案一重点考虑合肥市居民收入水平,通卡优惠折扣幅度高于南京、杭州、武汉、郑州等城市,与南昌持平。市民刷卡出行1次成本较现行公交票价而言降幅较大,但企业票务收入有所下降,用于弥补运营成本部分将减少。为了鼓励乘客出行坐公交,发挥公交在城市公共交通中承担的短距离客流作用,缓解公交“最后一公里”难题,方案一实行公交与公交免费换乘2次。

方案二主要从支持企业发展角度出发,刷卡折扣幅度相对较小,且与周边城市公交票价水平基本保持一致,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交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亏损,减轻财政支付压力。较方案一增加了免费换乘次数和部分特殊群体的优惠次数。

 -热议

倡导老年群体错峰出行考虑二孩家庭免票需求

听证会上,10名消费者代表分别就两套方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参会的合肥公交、轨道交通以及各政府部门代表,围绕着合肥公共交通拥堵状况下,如何引导市民合理出行、低碳出行等问题进行讨论。

倡导老年群体错峰出行

消费者代表张鸣说,他发现合肥老年人在上班高峰期出行的比例比他去过的其他城市要高,这会造成老年人难上车、上车后又面临着拥挤导致身体不适等问题,他建议通过优惠政策和价格杠杆引导老年人错峰出行,缓解拥挤问题。

建议让低保人群免费乘车

两套方案均对低保人群乘公交设置了优惠政策,消费者代表贾夫君从关爱弱势群体的角度出发,建议给予他们免费乘车的待遇。他说,自己所在社区前两天公示低保家庭信息,很多家庭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最低的才500多元。公交企业应当体现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推出免费乘车政策。

儿童免票名额可增到2名

对两套方案相同的成年人携带1名身高1.3米以下儿童乘车免票的优惠政策,消费者代表付艳建议增加到2名。她的理由是,根据国家二孩政策,未来城市家庭更多的都是两个孩子,合肥是快速发展的城市,应当在这方面予以综合考虑,为二孩家庭设置适当的公交优惠政策,适应百姓切实的生活需求。

-回应

通过智能方式缓解乘车拥挤

昨日听证会上,合肥公交集团总会计师王冲回应了各方面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他说,在引导合理出行方面,合肥公交将考虑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倡导老年乘客错峰出行。还将通过APP、电子站牌联网等智能技术,让乘客提前预知下一辆车是否拥挤,便于自行选择。另外,从今年9月起,合肥公交已在166路、11路上试行手机微信支付,研发人员正在加紧研究,未来将会在更多线路上实现在线支付功能,方便市民出行支付。

针对方案,王冲倾向于第二个。他认为,根据数据,今年与2005年相比,合肥在岗职工年收入增长近4倍,方案二对于市民来说,支出负担变化不大,且对低保群体等的乘车折扣不限次数,对公交运营企业来说也可兼顾到效益(据测算,方案二可增加公交主营收入2987.27万元)。

-视点

引导市民更多利用公交出行

作为长期研究交通领域的专家,安徽交通学院教授张丰焰在听证会上披露了所研究的合肥市公交大数据,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说,合理快速发展公交,对解决城市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大有好处。合肥市区目前拥有120万辆机动车,小汽车出行比例越高,交通拥堵越严重,也越加剧尾气污染等问题。因此,应通过公交票价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公交出行,此举也能为缓解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作贡献。

记者郜征/文刘职伟/摄余红霞/图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