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一报社发行员义务照顾聋哑人25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南日报社发行员孙玲义务照顾聋哑人25年她是淮南日报社一名发行员,又是妻子还是母亲,她有一副热心肠,义务照顾聋哑人有福25年。她叫孙玲,自打《淮河早报》刊登过她照顾有福的感人事迹后,便有不少网

原标题:淮南日报社发行员孙玲义务照顾聋哑人25年

图:吃饭前孙玲找到有福,总会先帮他简单洗漱

她是淮南日报社一名发行员,又是妻子还是母亲,她有一副热心肠,义务照顾聋哑人有福25年。她叫孙玲,自打《淮河早报》刊登过她照顾有福的感人事迹后,便有不少网站进行转载,很多网友纷纷跟帖,称赞她是“当代活雷锋”。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专程来淮采访,专题片已在今年7月安徽卫视《夜线60分》节目中播出,感动了更多的人。孙玲居住地周围的邻居得知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后,纷纷看望有福和孙玲,为他们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孙玲也因义务照顾有福,被评为2017年第三季度“淮南好人”。

进入11月,天气渐渐转凉,孙玲早已为有福置办了几件过冬衣。“有邻居送的,也有家里亲戚给的,有福套在身上可高兴了。”孙玲看着有福兴高采烈地试穿棉衣,会心地笑了。“现在每天不用为他的生计担忧,吃好睡好身体好,没事还出去溜达一圈,就是抽烟的坏习惯改不掉。”说到这,孙玲狠狠地看了一眼有福,只见有福捂着藏在口袋里的烟,笑嘻嘻地跑开了。在采访中,有福还时不时地用手势跟孙玲进行简单的“交流”。在这个“家”里,有福和孙玲最亲,也只有孙玲的话有福才听。有福在自己居住的小屋上了几把锁,只有孙玲才能进去,其他人想要进去很难。小屋里没有灯,孙玲说,是怕通上电有福自己去摸灯泡或者开关而出现意外。要是有福的头发长了,孙玲便自己给他理发洗头。“他喜欢板寸,打理起来也容易。要是他想要打牙祭,我们还经常带他到山南的素食餐厅吃免费的午餐。说来也怪,有福最喜欢吃素菜,不喜欢吃荤,一顿能吃一大碗。”孙玲一边笑着说,一边用手比划着脸盆大小的碗。

说到与有福结缘,还得从1992年说起。

孙玲说,那时自己刚上班,一家人租住在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附近,“有福时常在学校附近转悠,有时候帮着沿路的小饭店挑水,换点饭吃。”看着他十分可怜,孙玲便每天下班给有福买点吃的喝的,家里有旧衣服也送给他穿,收获的是有福憨憨的笑容,这让孙玲倍感温暖。从每天送一顿食物,到后来早晚各一顿,有福似乎也有了心灵感应,每到吃饭点,便会出现在固定的地方,等着孙玲来。“他一顿能吃10个馒头,第一次看到吓死我了。后来听人说,不能一次性吃太多,胃容易撑坏,后来每次就送过去6个馒头,有时还带点面条、大米过去。”不过,让孙玲感到意外的是,有福虽然不会烧菜,但会下面条,自己每次送过去的面条都不够吃,后来干脆就批发一大箱送过去,留着他慢慢吃。有时候看到有福卧躺在路边,孙玲便会带着他到附近诊所看病,诊所的医生也被孙玲义务照顾有福的事迹感动了,每次看病都不收费,主动承担起给有福看病的责任。

自从结识了孙玲,有福的活动轨迹便以职大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走得再远也会回来。看到有福无依无靠,且生活没有着落,孙玲和家人商量后,下定决心将有福接回家,和自己一起生活。“我妈、我老公和女儿都不反对,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善举。再说,住我们家照顾得周到些。这么多年了,有福就是家里的一份子。即便是天热,有福外出溜达很晚回来,但家里总是给他留着门。

孙玲周围的邻居听说她救助了一位有智力障碍的聋哑人,纷纷伸出援手,有的捐旧衣服,有的则送来不少吃的,自家亲戚也会送来一些旧电器。平时“一家人”沟通除了语言,还会使用手势和肢体语言,为的是让有福能够理解。“吃饭了,我会比划一个碗,如果吃馒头会比划一个圈;有福要是饿了,他会双手一摊;要是吃饱了就会拍肚子;要是夸他,只要竖起大拇指,他就会开心地笑。”

“别看有福平时傻傻地,但他手脚干净,从不乱摸东西。”孙玲说,有一年自己陪家里的亲戚上山摘豌豆,亲戚的包让她看管,为了帮忙,她也去摘豌豆,全然把包的事给忘了。当天晚上亲戚打电话询问包的时候,孙玲才发现自己把包给丢了。第二天一早,孙玲便来到山脚下到处寻找,有福看到孙玲很着急,便拉着孙玲来到住的地方,翻出了一个包,经清点,包里两万元现金及其他物品都没有少,连包里的零食都没有动一下。

“我们现在就住在山脚下,临时搭的棚子,一到雨雪天便漏水,有福跟我们住一起,至少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我们现在可是一家人了。”2015年10月的一天,有福吃完早饭便出门溜达,直到吃晚饭还没有回来。这可把孙玲急坏了,平时一到饭点有福就会准时回来,这一天没见到人影会不会发生意外了。想到这里,孙玲发动亲戚沿着山路四处寻找。第二天又动员更多的朋友一起加入到寻找的队伍中,直到第三天,才发现有福坐在孔店乡一处道路上,看到饥饿万分的有福,孙玲流下了眼泪。

孙玲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自己身体有残疾,丈夫也是报社的发行员,两个人的工资加一起买完保险后就剩不了多少。几个月前,孙玲又接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每天送完报纸后,还要上9个小时的班,补贴家用。“看着有福的年纪也不小了,如果找不到家人,我们便是他的家人。只要我还能动,会一直照顾下去……”孙玲说。(淮南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