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理城市:他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管理城市:他们一直在路上没有节假日,即便刮风下雨,他们依旧坚守岗位,守护着一座城的美丽。他们说:“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共同创建美好家园”。一句简短的话语,道出了城市管理的

原标题:管理城市:他们一直在路上

2017-7-12   日报八版交通交警

暑期交通安全教育进校园摄影万善朝(6)

每天,他们披星戴月用辛勤的汗水管理着城市市容市貌。

没有节假日,即便刮风下雨,他们依旧坚守岗位,守护着一座城的美丽。他们说:“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共同创建美好家园”。一句简短的话语,道出了城市管理的意义所在。

这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们是最美的淮北蓝

36岁的王猛,俊雅挺拔。

2003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在城市管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经坚守了13年时光。

作为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一大队负责人,王猛目前负责支队渣土管理及一些重大案件的查处工作。“昨晚查处违章渣土车,凌晨3点才收工。”9月30日上午8点左右,他的眼睛里布满血丝,但笑容灿烂。

10月2日晚7点,相山区城管局城管大队9个中队36名“零点行动”队员,在老火车站广场前准点集结。“同志们,今天是‘零点行动’第127天……”大队长丁向前站在队伍前作出行动前的部署。

晚上10点17分,行动大队来到国购广场小区内商业街。这里灯火璀璨,烧烤、大虾、碳锅鸡的味道混合着腾腾热气弥漫在夜色中。清理、劝导、暂行保存各种烧烤炉具,队员们有条不紊开展着工作。“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城管队员们也是‘拼’了,每天晚上都巡查到很晚,真够辛苦的。”现场,围观的众多市民对行动给予了赞许。“城市文明,不仅仅需要城管队员的管理和维护,更需要大家参与其中,共同努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淮北这座城追逐了22年的梦想。

自4月10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决战誓师大会召开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体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全力以赴,奋力前行。

用心管理,增添一抹“创城绿”。以拆除道路街巷两侧围墙、设置通透式围墙、增加城市绿化为重点,统筹实施城区拆墙透绿行动,展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面貌。

市容管理,增添一抹“创城洁”。拆除违规大型户外广告,开展空中管线整治,对城区老旧公共厕所进行改造,设置公益广告6722块,总面积41062平方米,营造了浓厚的创建舆论氛围。

全力以赴,增添一抹“创城情”。在文明创建的征途上,城市管理者们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事迹。救助老人、拾金不昧、扶危济困……全市千余名城管人无休息日、节假日,无缝对接守候在路面一线。

“我们身上的制服是蓝色的,就像淮北的蓝天。”市城管支队三大队负责人程春华说,城管人必将执政为民的情怀,带着“创建文明城市,树城管执法形象”的理念,为铸就平安和谐,建设品质相山、绿金淮北,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

“舍得一人脏,换得万家洁。”他们,是城市里最辛勤、最美丽的劳动者。

“一年365天,承担着城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以及垃圾中转站作业等工作的2000余名环卫工人,冒着严寒酷暑坚守在一线,为了创建中的美丽淮北忙碌着、坚守着。”9月25日,市环卫处处长牛犇说。

“空气中细小颗粒的粉尘就这样被细密的水雾吸附,达到降尘除霾的作用。”9月26日晚8点,在淮海路上,侨银保洁公司车队队长丁保中向记者介绍道。

不远处,周东军驾驶着一辆雾化车缓缓行驶在道路上,盛满水的炮状水箱往外喷射出高十余米的水雾,在路灯光晕浸透下闪烁着朦胧的色彩。水雾笼罩,路面变得湿润,原本有些干燥粗粝的空气变得清新怡人。

46岁的周东军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30分至晚上8点30分。“中午能休息一会儿,其余时间都在路面上。”留着板寸的他非常干练。他负责雾化的片区是相山路以东的路段,一个班下来所有的路段几乎要跑上十四五遍。“始终以10公里/小时的车速缓慢前行。车速慢点,喷雾效果就好,空气净化得越好。”周东军笑着说,为了达到降尘除噪、净化空气的效果,洒水车的作业速度都很慢,一般情况下时速都在10公里以内。

9月27日早晨6点,在相山北路,穿着黄马甲在路面保洁的阚淑侠停下了工作。此时,额头上的汗流了下来,她不由眯了眯眼睛,用肩膀上的毛巾擦拭了下。

阚淑侠的工作,从凌晨4时开始。“路段上有相山路菜市场和相山公园东大门。还有108棵跟随城市一起成长的法国梧桐树,清理这些树木的落叶、飞絮,还有树下的零碎垃圾是一项挺繁重的工程……必须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一点一滴都与创建息息相关呢!”

孟山北路,是淮北主城区精品商业街。

人流密集,车辆繁多,铺面林立,垃圾量大……52岁的环卫工王玉梅,用辛勤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清扫垃圾,清理树坑,捡拾烟头,擦拭果皮箱和垃圾箱,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自己晒点苦点累点不算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她抬起黝黑的脸,笑着说。

9月28日晚9点,在濉溪县四方商场附近的路面上,68岁的秦庆珍正在用特制的小铲子清理着墙面上的小广告。花白的短发湿漉漉地黏在额头和脸颊处,黝黑的脸上笑容可掬。“扫马路已经有十五六年了。我的‘一亩三分地’大概有5000多平方米,每天清理,对这里的每寸地面都有感情。”“黄马甲”穿在秦庆珍瘦小的身上显得格外宽大,她伸出粗糙的手向四周比划着,语气里透着自豪。

虽然没有啥文化,秦庆珍却知道文明创建是天大的事情。“文明创建22年呐!这是啥概念?!不好好清扫怎么成?”

10月1日,见到相山区环卫所所长刘益民,黑了,瘦了。早上6点出门,晚上10点多收工。整个9月,每天夜里巡查,累了他就窝在车里迷瞪一会儿。“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工作量大,但我们是一个团结快乐的团体。为了文明创建,我们所有的困难都能克服。”他笑着,展现着洁白的牙齿。

他们一直在路上

烈日,严寒。站在红绿灯下,站在马路中间,疏导和指挥交通,他们坚守在岗位。

白天,他们在寻找着相城的文明礼让之星;夜晚,他们守在路口街巷查处酒驾。变幻的红绿灯,不变的是挺拔的身姿和重复的手势。乱停放的车辆变得“守规矩”,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淮北交警,在路上。

4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201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决战誓师大会,再次吹响了创城的号角。作为创城工作主力军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响亮提出“文明创城,交警先行”的口号。

为打赢创城攻坚战,市交警支队深入开展社会化宣传、媒体宣传、网络宣传、阵地宣传,礼让斑马线和城区电动三四轮车禁行等专项宣传,强大的宣传攻势,提高了群众知晓率,赢得了理解,鼓舞了士气,为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双微”平台,做好新媒体宣传,开展执法现场直播秀12次,引来20余万人次“围观”,引导网友对城市中的堵点、乱点,交通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事故预防工作中的黑点进行点评、讨论,集思广益,倾听民意,引导网友为交通管理工作献言献策。

“为加快推进全市交通设施完善和交通组织优化工作,支队先后在桓谭路、人民路、东山路、相山路等路段进行交通组织优化,改进交管工作。”9月25日,支队负责人介绍道,他们先后完成主城区63个灯控交口“不闯红灯不越线”和“请勿越线”警示标语施划;完成国购广场、体育场周边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及38处交口车道分配不合理标线清除,重新施划800余平方米;全市21条道路、8万余平方标线复描已基本完成。完善了淮海路、人民路、相山路、孟山路等严管路段各类指示、禁令、警告交通标志86套,提升了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完成全市护栏损坏柱帽的排查和更换工作,共更换补充护栏柱帽1000余个。

完成封闭人民路不合理护栏开口17处,人民路整体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完成人民路孟山路交口“直行待行区”试点建设,推进东山路特凿公司路口交通组织优化,通过“一路一策”提升路口通行效率。对市主城区路内临时停车泊位进行全面排查,复描、新增路内停车泊位720个,指导城泊公司加强全市收费公共停车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完善停车设施。

同时,开展停车秩序管理,共查处违法停车行为21000余起,拖移机动车515辆次,拖移占道停放非机动车750辆次。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的管理,中国式过马路、电动车逆向行驶、占道行驶、越线停车等交通行为进行重点查纠,现场教育3万余人次、处罚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9000余起、罚款20余万元。

尽心、尽力、尽责。创城期间,市交警支队全体民警、交通协管员用忠诚托起使命,用奉献履行誓言。烈日下,他们是坚守岗位的“焦警”;风雨中,他们是穿梭在车流中的“浇警”。他们的辛勤付出,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各类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遵章守法意识不断提高,群众交通安全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文明创城,交警先行。他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