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老人捡垃圾养孙子、孙女 孙女放学陪她捡垃圾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15岁女孩每天放学后陪奶奶拾荒 奶奶耳背不会说话靠捡垃圾独自养活孙子、孙女据安徽商报报道,15岁的欢欢疲惫地告诉记者,她特别累。欢欢住在合肥市蜀山区梅山路社区的一个小区里,爸爸去世,妈妈出走

原标题:15岁女孩每天放学后陪奶奶拾荒

     奶奶耳背不会说话靠捡垃圾独自养活孙子、孙女

祖孙三人相依为命卓也/摄

据安徽商报报道,15岁的欢欢疲惫地告诉记者,她特别累。欢欢住在合肥市蜀山区梅山路社区的一个小区里,爸爸去世,妈妈出走,耳背又不会说话的奶奶靠捡破烂、卖菜、要饭,将孙子孙女养大。欢欢每天放学后都要去商场,陪奶奶去捡破烂,回家后做好三个人的晚饭,吃完饭洗好了碗,开始做作业,每天深夜才能睡觉。

课余时间和奶奶一起拾荒

15岁的欢欢在合肥市六十九中读小学五年级,非常瘦小。 6岁时,爸爸出车祸去世,很快妈妈离家出走,也带走了爸爸的赔偿金。4年前,爷爷去世。奶奶闫淑英成了姐弟俩唯一的依靠,三人从利辛县来到合肥,住在爷爷单位的公房里。奶奶没有工作,不认识字,耳背,也不会说话,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爷爷单位照顾他们的抚恤金,每月500元。

27日傍晚,记者来到欢欢家中,位于金屯立交桥下的老房子里,一室一厅,因为附近修路拆迁,一些店铺和宾馆对欢欢家的情况有所了解,搬走前,将能用的家具都送来了,“这两个柜子是眼镜店送的,这个茶几是宾馆送的,这个桌子是捡来的。”奶奶从垃圾桶里捡来的辣椒酱,准备晚上用来吃稀饭,已经过期2年。弟弟小成今年10岁,读四年级,两个孩子要生活,一个月500元远远不够,奶奶为了补贴家用,做过很多工作,几年前,带着两个孩子在桥下要过饭,后来孩子上学,她开始捡破烂。“奶奶太辛苦了,身体也不好。”欢欢对奶奶身体非常关注,“奶奶有腰椎间盘突出,眼睛看不清,耳朵也听不见。”欢欢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后,就会陪奶奶一起捡破烂。晚上7点左右回家,她开始做饭,“一般都是稀饭。”欢欢会做的菜不多,炒土豆丝、西红柿汤,三人的饭菜很简单,很少吃肉,菜也大多是水煮。吃完饭洗好碗,晚上9时左右,她才开始做作业,“最担心作业做不完。”

她想快快长大找工作养奶奶

奶奶无法和人交流,弟弟年幼,欢欢成了家里的主心骨。早早当家的孩子特别懂事,去年有好心人帮她付了一年小饭桌的钱,在一家小饭桌吃午饭。她看店主太忙,就主动帮忙收拾碗筷桌椅,一次搬运一箱碗的时候,双肩受伤。肩伤至今没好,下雨就疼。今年,她开始在学校吃免费午餐。

欢欢告诉记者,有很多好心人帮她,有志愿者来给她辅导功课;有人帮忙装了热水器;身上的衣服都是阿姨们送的;每个周六她去一趟菜市场,有几个熟悉的摊主会给她一些土豆、青瓜、包菜等等,够吃一周。逢年过节,社区会送油米,发放过节费,定期来看望,“经常给我和弟弟买零食、蛋糕牛奶。”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长大,找个工作,让奶奶歇一歇。她希望成为一个画家,而弟弟则希望成为一名设计师。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