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好创新先手棋 厚植发展新优势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下好创新先手棋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省大

原标题:下好创新先手棋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激发动力活力,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奋力抢占前瞻性技术制高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9月29日下午,全球首个远距离量子通信干线——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开通。

量子信息科学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新兴科技创新领域。我省提出“四个全力”来确保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落户合肥,即全力支持申报创建,全力推进关键工程,全力强化政策支撑,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的意见,将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创建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来抓,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全方位服务模式,举全省之力予以支持。政策共十条,从明确发展原则、规划目标定位和支持国家实验室核心区建设、中科大高新园区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强化资金保障、强化人才保障、强化土地保障等多方面,全力推进各项举措。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平台。科学的建设路径是实现科学中心建设的基本遵循。 9月7日,省委、省政府、中科院联合印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了科学中心建设的“2+8+N+3”的时间表、路线图。方案的印发实施使得科学中心建设任务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目前,稳态强磁场试验装置成为世界第二台40T级混合磁体,并有潜力达到45T;同步辐射装置实现满能量注入,已达到国际上低能光源的最高水平。这一系列科研成果,都标志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大装置已成为支撑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和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的公共平台,在国家安全、能源、工程材料、物质生命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标志着安徽的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攀升。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发展要落地,关键在于建立支撑体系,其中技术和产业创新体系是心脏,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是躯干,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是血液,制度和政策创新体系是大脑,四个创新体系间构成了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整体。只有这四者协同发力,才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融合。随着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加快,我省出台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四个支撑体系实施意见,健全技术和产业、金融和资本、平台和企业、制度和政策四大创新体系,将分散的创新技术和项目汇聚起来,把有条件的创新技术和项目孵化成企业,进而培育发展成产业甚至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省遵循创新型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创新为要、质量为先、品牌为重、绿色为基、人才为本,着力培育一批龙头性、引领性创新型企业。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技术和产业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从完善重大技术研发转化、创新创业资源捕捉寻找、创新创业成果路演展示、创新创业主体向往汇聚机制4个方面,提出17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谁来创新、怎么转化、如何鼓励3个问题,明确了四类创新主体,分别是企业、高校院所、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平台,着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则完善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服务链条,畅通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企业集聚到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共享高效的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

围绕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机器人、通用航空、智能语音等领域,我省疏通科技成果转化管道,让科技、企业、产业、产品、市场创新结出更多的硕果,一批企业已在科技、商业模式创新等诸多方面迈开步伐。截至9月底,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3件,同比增长15.9%。前三季度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比全部规上工业增幅高出11.1个百分点。

健全创新支撑体系,引导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十九大报告强调,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高层次人才是科学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为吸引高层次顶尖人才来皖兴业,省委、省政府印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人才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加大引才奖补力度、强化知识价值激励、优化生活配套服务等10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合肥市也出台了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集聚政策体系。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安徽·合肥国际人才城”,将打造成为集高端人才服务、创业项目孵化、人才成果展示、资源共享交流于一体,融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业人才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成为高层次国际人才集聚和开放共享的高端窗口。我省关于加快建设制度和政策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围绕破除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来展开,核心是吸引创新人才,最大限度激发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发动创新驱动“新引擎”,需要友好的创新环境。我省关于加快建设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从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提升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平台服务功能、深化科技金融创新、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体制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20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需要完成的14项重点任务,已经落实8项,其余6项正在积极推进。 1月至9月,全省企业发行债券融资3101.1亿元,其中科技创新型企业发行债券融资93亿元;科技保险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提供900多亿元风险保障,超过2016年全年水平。

以鲜明的政策导向,引导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我省创新体系不断健全,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省各地正奋力在创新驱动、全面培育核心竞争力、建设科技强省上闯出新路,将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