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22年创城圆梦丨筑就生态文明的淮北风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22年,创城圆梦丨筑就生态文明的淮北风景千畴绿景万轴画,满城苍翠碧无尘。俯瞰淮北,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原到山间,高低起伏的青翠,错落有致的景观树,“绘”成了一幅壮美的绿色

原标题:22年,创城圆梦丨筑就生态文明的淮北风景

千畴绿景万轴画,满城苍翠碧无尘。

俯瞰淮北,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原到山间,高低起伏的青翠,错落有致的景观树,“绘”成了一幅壮美的绿色画卷,使得淮北“城在林中、村在景中、房在园中、人在绿中”,绿意盎然,魅力无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强烈期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用可持续的“生态绿”换取更加长久的“天空蓝”。坚持不懈实施荒山绿化,整治中湖、东湖等采煤沉陷区,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城市实现了由“灰”向“绿”、由工矿型向山水生态型的转变,“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空间格局正逐步显现。

骑行在美丽的塔山,与大自然来个拥抱

矢志不渝若愚公

“各位观众朋友,你们好,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安徽淮北的相山公园,这是一座位于城市中心的森林公园,公园依相山而建,树木郁郁葱葱,枝繁叶茂……”6月4日下午3点30分许,在淮北相山公园人工湖旁,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公众号用5分钟的时长,全程直播了淮北相山公园裸岩造林,荒山变绿州的绿色奇迹。

我市境内石质山岩石裸露面积达60%,是公认的非宜林荒山。为了让荒山秃岭绿起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探索出一条发展现代林业,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协调、相同步的新路子。

被翠绿簇拥的相山天池

荒山绿化,规划先行。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意见》《关于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实施森林增长工程推进生态强市建设的意见》,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步编制了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城市绿线规划、“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有计划地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

规划定,就要见诸行动。我市大力弘扬“栽活一棵、不愁一坡”的顽强拼搏精神,采取工程招标,合同化管理,项目化运作,专业队栽植、“三对一”技术服务模式,市财政累计投资近2亿元,绿化荒山13.5万亩,苗木平均成活率达到95%以上,让全市石质山全部披上了绿装。相山被确立为省级森林公园。林业技术人员探索出的“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七步造林法,被确定为省地方标准,中央电视台记者专程到我市拍摄《石质山造林的功夫秘笈》专题片向全国推广。

运送物资的马帮为石质山造林助一臂之力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市政府先后出台《淮北市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淮北市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把义务植树与古树名木保护、重点工程实施和部门绿化结合。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成立义务植树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认建认养活动。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级领导都率先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动员机关、学校、企业和广大居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目前,全市共建立领导绿化示范点10个,建立相山公园等生态文明教育基地4处,建立“国防林”“党员林”“法治林”“共青林”“工会林”“巾帼林”“同心林”等纪念林基地75个,义务植树登记卡建卡率达98.2%,尽责率达91.7%。全民义务植树在参与形式、发展模式和建设规模上都有创新和突破,位居全省前列。

护林员周启峰

为了守护这片绿色,为了让荒山染绿,淮北大地上更是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

周启峰,相山绿化管理所的护林员。为了保护相山来之不易的绿色,周启峰从2003年被聘为相山护林员的十多年时间里,写下了十几万字的巡山笔记,穿坏了100多双鞋子,走过了3.5万公里的山路,这个长度相当于绕地球一周。

植树老人石宗宏

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办事处北山村退休教师石宗宏,一心投入荒山绿化17年,硬是在石头缝里“抠”出了近两万个石坑,在荒山上种植树木400余亩,还带领周围群众创造了十余年绿化荒山3000余亩的奇迹,走上建设美好家园的富民之路。

如今的淮北,绿树成荫、城园相融,徜徉其中,可以尽情感受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傍水而居显诗意

9月中旬,南湖景区,许多游客正在环湖路上健身游玩。站在南湖景区环湖路“长堤望山”景点远眺,只见南湖3750亩的水面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分外美丽。

自2014年9月4.92平方公里的南湖景区核心区建成免费对外开放至今,南湖风景区的自然景观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秀美南湖

水是城市之魂。我市在推进荒山绿化的同时,注重还水于自然,在“节水、净水、调水、蓄水、联水”上共同发力,激发城市动力。

在节水上,结合区域特点,我市制定了《淮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淮北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11个规范性文件;实施节水技改,推广应用节水器具;实施城市河道水环境治理32.1公里;坚持“节约优先、治污为本”的基本原则,采取实行阶梯水价、推进中水回用等举措,成功荣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

轻舟泛波

在净水上,我市出台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至2025年,将以城市内河、湖泊、水塘等封闭水体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统筹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河道、湖泊水环境质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对相阳沟、跃进河、西流河、老濉河、东相阳沟、龙支河、龙岱河、宁王沟8条黑臭水体河沟进行了综合整治,促使城区水体化污为清、减黑增绿。

在调水上,我市针对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和世界平均水平四分之一、十六分之一的现状,大力实施淮水北调及市级配水工程,着力推进东湖、中湖蓄水工程和湖泊连通工程,建设东、西两条输水线路,新建东西两大水厂,对沱河、王引河、萧濉新河及蓄水湖泊等淮水北调输配水线路实施全面截污,引淮河水、解淮北“渴”。并在蓄水、连水上,实施南湖、中湖等治理工程,推进河湖联通工程,加快浍河航道清淤整治和南坪船闸港口建设,实现淮北通江达海的梦想。

“绿色福利”满相城

日前,在黎苑新村南门前新建的“梦园”广场上,黎苑小区的韩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小区南门两侧原来杂乱不堪,去年年底市园林部门利用原有绿地建设了‘中国梦’主题公园,这里成了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这是政府给市民提供的‘绿色福利’。”

秋色相城醉游人

“开门即见绿,醒来听鸟鸣。”这曾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梦寐以求的事,如今这件事在淮北人看来再寻常不过。

乘着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东风,我市秉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生态建设理念,2017年我市开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新征程,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改善自然景观、实施绿化提升工程等举措,营造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

与“梦园”广场相邻的是市体育中心和世纪广场公共绿地,这些绿地不仅将城市装点得色彩斑斓、魅力四射,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游乐场所。近年来,我市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大做公共绿地文章,充分利用自然的山体水系、路网拓宽,通过规划定绿、建园添绿、沿路选绿、挖潜增绿等方式,做到建一片、绿一片,倾力打造城市“绿肺”。

绿色之城,生态之都

往日的采煤沉陷区,变成了景色宜人的桓谭公园,小桥、碧水、荷花、野鸭相映成趣;在企业代建的基础上,融入廉政文化元素,时代公园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廉政主题公园;依山而建的惠泽公园、长山公园,蜿蜒14公里的健身步道把公园、城区串联……

我市还坚持绿随路走,积极完善道路配套绿化,先后实施了长山路南延绿化和孟山南路(北段)、S235森林长廊等多项道路绿化工程。建成后的道路绿带与公园节点绿地和谐搭配,城市绿色网格更加完善、骨架更加完美,形成了“路在景中延、车在绿中行”的道路绿化景观。

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生态环境魅力日益彰显,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淮北的发展潜力加速释放。一幅“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个更具实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的绿金淮北正在扬帆远航。

(淮北发布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