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22年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之一:初心恒在者,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北22年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之一:初心恒在者,得!2017年11月14日——这个日子注定将永载淮北史册。这一天,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我市

原标题:淮北22年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之一:初心恒在者,得!

2017年11月14日——这个日子注定将永载淮北史册。这一天,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我市以全国第三、安徽第一的名次入围,全市人民翘首企盼22年的创城梦终于实现了!

2017年11月17日——这个日子注定让人们难以忘怀。这一天,市委书记黄晓武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并上台领取了全市人民梦寐以求的“金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经22年,淮北创城梦圆,可谓不忘初心的生动注脚!1995年开始文明创建以来,我市不断探索实践,已成功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抓创建、促转型、惠民生的发展之路,有力证明了唯有初心恒在者,方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初心,是追梦的决心

当我们手捧沉甸甸的全国文明城市奖牌,享受着无限荣光时,怎能不让人感奋不已?!抚今追昔,回首来时路,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千?!无论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1995年12月25日,这是淮北创城梦想启航的日子。这一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刚从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回来,被张家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成就深深震撼。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作为一座煤城,淮北自然条件先天不足,多年的煤炭开采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且经济结构单一、总量不大,城市基础设施还很薄弱,如何探索创建文明城市的新路?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呢?决策者们毅然决然地作出决定:把文明创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为民惠民的总抓手,明确它的战略定位,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从那时起,淮北文明创建的初心,就化作了文明追梦的决心!淮北七任市委、八任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持之以恒、矢志不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引领着淮北一步步走向美丽,一步步走向文明........

早在2012年8月,《安徽日报》就曾刊文评价:淮北既是农业大市,又是资源型城市,经济体量、基础设施、生活习俗等没有任何优势,但淮北市一直坚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连续三届跻身“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成为资源型城市创建的样本,在全国文明创建中烙上了醒目的“淮北印记”。

初心,是筑梦的恒心

古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正是淮北文明创建真实写照!对于淮北而言,文明创建既一场初心追梦的接力长跑,又是一场恒心筑梦的毅力比拼!正如今年6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在我市调研时指出,淮北市高度重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二十多年矢志不渝、砥砺前行,这种执着和韧劲令人钦佩。

22年创城路上,我们始终坚持价值引领,持之以恒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淮北成为一座远近闻名的好人之城。

22年创城路上,我们始终坚持为民惠民,持之以恒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利益最相关的问题,推动文明创建项目化,每年确立一批为民创建实事工程,不断优化群众生活环境。

22年创城路上,我们始终奋力拼搏,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推进问题整改达标。

22年创城路上,我们始终坚持示范带动,持之以恒打造标杆,树立各种典型,涌现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刘桥一矿、全国文明行业创建先进单位市运管处、全国职业道德十佳标兵李子明等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创建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

梦想的力量不断汇聚,梦想的根基不断筑牢!

2002年,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标志着我市七年来的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05年,我市再次荣获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成为“长江以北的创建典型、皖北地区的一面旗帜”,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煤炭资源型城市。

2008年,我市以全省综合考评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安徽省首届文明城市”称号。

2009年,我市再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同年,在中央文明委首次开展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29名。

2012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我市位居全国地级提名资格城市第2名。

通过深入持久的文明创建,淮北还成功跻身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一个个荣誉的获得,都是淮北文明程度的一次次提升,都是向创城梦想的一步步迈进!

初心,是圆梦的信心

初心,既是追梦的决心,也是筑梦的恒心,更是圆梦的信心!毋庸讳言,淮北曾多次与全国文明城市失之交臂,但全市上下没有气馁,从未放弃,反而愈挫愈坚、愈战愈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历经22年顽强拼搏,特别是近三年来的迅猛发力,淮北创城可谓长风破浪,直挂云帆!2015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启动之际,市委市政府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带领全市人民奔着既定目标,再次启航!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我市迅速确立了“多城联创”战略,制定出台了“攻坚2015、决战2016、决胜2017”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每年创城工作重点。

——2015年,全市上下“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抓好创建任务落实。高频开展“行走淮北”督查活动,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实行盘点销号,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2016年,针对创城短板,我市实施文明创建项目化,推进144项文明创建项目建设,并从中列出36项重点工作和10件为民创建实事,由市级领导牵头专项督办,建立四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出台了“淮北文明18条”行为规范,印发了《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操作手册》等26个指导性文件,将创城任务分解到全市各责任单位。

——2017年,我市坚持以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为引领,广泛开展“四个100”“四个1000”志愿服务活动,打响了一场创城的人民大会战。深入开展环保治理等八大整治行动,建立了“日巡查、日交办、周核查、周通报”的督查考核机制,以问题的整改和项目的达标促进创建整体水平提升。

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今年举行的创城工作誓师大会上强调:我们必须以众志成城、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以志在必得、决战必胜的信心决心,全力以赴地打赢今年的创城决胜战,确保实现我市22年的“创城梦”,顺利迈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淮北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自豪地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走进新时代,我们秉初心、行恒事,站在创城新起点,开启文明新征程!

(淮北发布)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