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爱留守儿童 STEAM科技助力“彩虹行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迎接12.5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11月30日-12月1日,在金寨县天堂寨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STEAM科技公开课。此次活动由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办,爱熊斯坦STEAM创客中心、合肥欧

为迎接12.5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11月30日-12月1日,在金寨县天堂寨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STEAM科技公开课。此次活动由安徽省志愿者协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主办,爱熊斯坦STEAM创客中心、合肥欧图欧社区发展中心承办,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支持。来自天堂寨中心小学师生422人次参加了此次活动,总受益人数422人次,累计志愿者服务时长35小时。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特别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此次公开课经过精心设计,旨在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激发广大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促进学校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建设科技创新强校。

彩虹行动,一个连接城市志愿者、社区文化建设者与大别山区留守儿童的互动课程项目。由专业志愿者老师深入山区与留守儿童进行紧密的课堂交流。STEAM是五个单词的缩写: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Art(艺术),Math(数学)。

爱熊斯坦STEAM创客教育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硕博研究生联合创办。以美国STEAM教育理念为基础,结合中国儿童发展和教育特征,专注于5-13岁儿童的中国本土化STEAM教育课程体系和创课教室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推广和服务。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以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和实际问题为线索,以项目课程为教学形式,让学生在动手动脑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打破学科间的隔阂,掌握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方法、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科学创新思维、提高动手能力。

STEAM科技在合肥市中小学试点过程中,深受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此次活动也把最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带给天堂寨的中心小学老师和孩子们。今后STEAM科技课程将逐步覆盖到中心小学的每个师生。

此次支教志愿老师由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硕士研究生、爱熊斯坦资深讲师柳艳炉老师担任主讲,以科学秀为主要表现形式,包括“一起摇摆”“倍力桥”等实验,将科学知识融入有趣的实验中。课程中设置了游戏环节,“我希望同学在学习过程中要一直保持着好奇心,多问为什么,多思考,多动手尝试,希望同学都喜欢科学,以后做一名科学家,为祖国做贡献!”课程结束时,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这样的寄语。同学们通过体验此次公开课,了解了STEAM,对于科学研究也有了不同认识,纷纷表示很乐意参与到这样的实验,期待下次能体验更多STEAM课程。

此次课程结合义务教育小学科学大纲要求,以科学实验为教学载体,重点采用STEAM探究式的教学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玩中学”,通过长时间课程的学习,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科学素养。学生会在动手实验中激发对学习的兴趣,为以后的学习打好良好的兴趣基础。

同时,为了解决留守儿童心理以及学习专注力相关的问题,还有志愿老师安徽省资深心理咨询师刘呼滨给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注重心理健康,提高学习关注力》的课程,刘老师设置了互动环节,同学们参与度极高,在游戏中提升关注力的全新教学模式让学生眼前一亮,通过学习刘老师的课程,同学们知道了关注力在学习上的重要性,怎么样去提高关注力。

此次公益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激发孩子们科技创新的兴趣,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体验成长和创新的快乐。活动结束后学生向两位老师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公益安徽可以带来更多的优秀课程。

[责任编辑:王昊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