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唯一!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2月2日,在浙江宁波慈溪市举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上,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成为目前安徽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考古遗址

12月2日,在浙江宁波慈溪市举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上,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成为目前安徽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授牌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亲自为凤阳授牌。

明中都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浙江慈溪举行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讲话

刘玉珠局长亲自为凤阳授牌

凤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开广从刘玉珠局长手中接过牌匾

明中都皇故城遗址公园是安徽首个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2017年3月,国家文物局启动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截至7月31日,共有22个省(区)92处遗址申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或立项。

通过前期资料搜集整理和初审、现场考察评分和专家评议等环节,国家文物局最终公布了第三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3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目前,已有20个省(区、市)共36处公园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4个省(区、市)共69处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会上,凤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开广代表第三批授牌的12个县作大会发言,全面介绍了四年来凤阳在遗址公园建设方面的举措,尤其是去年以来的巨大努力,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陈述。

据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选每四年举办一次,每次评选全国仅能有12处遗址公园入选,截至目前已成功评选三批次。此次凤阳明中都皇故城成功入选,正式成为全国36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俱乐部的一员,同时也实现了安徽省在此项评选中零的突破。

明中都的历史变迁和现状

凤阳明中都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在自己家乡悉心营建的明代第一座都城,被国内古建筑学界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豪华侈丽的都城。它的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上承唐宋,下启明清,为明南京故宫和北京故宫的营建提供了蓝本和实践经验,在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气势磅礴的明中都皇故城遗址是老祖宗留给凤阳人的财富

六百多年以来,由于历代战乱影响,明中都遭受了严重破坏,地面建筑多毁圮,但许多重要遗址尚在,仍能显现当时建筑格局和规模的宏伟。1982年,国务院将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立项获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授牌,成为安徽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从现存的明中都南城墙遗址,依然可以想象当年中都的繁华

东华门城台基础考古现场航拍图


明中都园区规划

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范围以明中都皇城为中心,西至中都大道,北至万岁山,东至禁垣南路,东南至皇城护城河外扩50米,南至西长安街,总面积382.3公顷,其中核心区规划范围153.7公顷。总体规划结构为一轴一心两带四区九点。

一轴:明中都皇故城的中轴线,也是展示主轴线;

一心:明中都皇故城的奉天殿,也是展示的核心区;

两带:皇城城墙和护城河以及禁垣城墙两条展示带;

四区:明中都皇故城的御苑、内廷、外朝、禁垣所组成的四个展示区;

九点:四个景观及展示点,包括玄武门北、凤凰山和万岁山三个山峰;五个主要展示节点,包括午门、皇城城墙断面、金水河出水口、金水河及水井、西城墙及护城河。

明中都规划鸟瞰图

挖掘中的承天门遗址,是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组成部分

新闻深一度:什么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该类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国家文物局负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管理工作,先经该局批准立项,考古遗址公园符合若干条件且已初具规模后再开展评定工作。评定合格者,由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并向社会公布。(凤凰网安徽综合中国凤阳)

[责任编辑:胡泓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