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百名医生“大战”人工智能 机器能否再次获得胜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前段时间,一款名为阿尔法go的人工智能程序掀起了一场人机大战,先后战胜了韩国棋手李世石和中国棋手柯洁,引起了舆论关注。机器能不能取代人?也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昨天下午,合肥市汇集了来自全省各医院的近百名

比赛现场

前段时间,一款名为阿尔法go的人工智能程序掀起了一场人机大战,先后战胜了韩国棋手李世石和中国棋手柯洁,引起了舆论关注。机器能不能取代人?也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昨天下午,合肥市汇集了来自全省各医院的近百名医生,他们也和一道人工智能程序展开了对决,究竟这是道什么程序,谁会是赢家呢?

人工智能和医生展开了一场对决

 

S—detect智能程序

昨天下午,来自全省各家医院的超声科医生汇聚一堂,他们的对手只有一个,是一个名为S—detect的人工智能程序。

安医大二附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姜凡说,他们准备了30个病例,所有的这些病例都是有诊断结果的。通过医生答题和人工智能的自动答题,来看一下,结果到底是怎么样的。

这套人工智能程序已经输入了上万份病例的大数据,它会对新扫描到的超声影像进行分析,显示出病变部位,做出相应判断。而医生,只能靠自己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答题了。

S—detect智能程序操作人员晏雄说,用手指点一下,程序就会自动把肿块暴露出来,自动识别出肿块的回声、它的形状、它的物理特征,然后告诉医生,可能良性还是恶性

昨天下午四点半钟,比赛准时开始,医生们扫描二维码,用手机答题,判断三十张影像中的乳腺肿块是良性、恶性、还是不确定,用时二十分钟。而这道智能程序,不到三分钟就答完了所有题。那么,结果如何呢?

机器的平均答对率较高 但有人仅错一题

 

现场图

安医大二附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姜凡说,他们提交的89份病历统计下来,人的平均答对率是80%,机器的答对率是83%。

虽然从平均数据来看,机器略胜一筹,不过,来自当涂县人民医院超声科的林红医生,比这道人工智能程序还要厉害。

姜凡说,他们医生的第一名30道题答对了29道, 智能机器30道题只答对了25道, 说明机器还要努力。

对于人工智能程序能不能取代医生这个问题,姜凡认为,目前,人工智能还只是起一个辅助功能,提高医生的效率,暂时还无法取代医生。

现场图

安医大二附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姜凡告诉记者, 这个技术对于他们年轻医生来说非常有帮助,因为年轻医生他的经验毕竟不如年纪大的医生。

目前,安医大二附院还没有引进这项技术,但是,对于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前景,姜凡非常看好,她认为,人工智能如果能辅助医生对病情作出准确判断,其实是一种双赢。

姜凡说,将来他相信智能医院的建立,会越来越多的引进相关的智能技术来辅助他们的临床医生,包括他们影像的医生和辅助科室的医生。(凤凰网安徽综合AHTV第一时间)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