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美丽乡村建设勾勒农民生活新蓝图(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宿州:美丽乡村建设勾勒农民生活新蓝图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推进城镇化,不能冷落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宿州市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坚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

原标题:宿州:美丽乡村建设勾勒农民生活新蓝图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推进城镇化,不能冷落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宿州市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坚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民生活家园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幸福感不断提升。

宿州美丽乡村未来鸟瞰图

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从2013年至2015年,这三个年度为前期阶段。从建设任务来看,美丽乡村建设从2016年度开始,内涵不断扩大,从原来的示范中心村建设这条“单线”,跃升为示范中心村建设、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自然村环境整治“三条线”,“美丽乡村”也正式跨越为“美丽村镇”。从建设周期来看,2016年度之前,美丽乡村建设两年一考核;之后,一年一考核,时间更紧,任务更重。

五年来,随着建设周期和布局思路的转换,宿州市不断调整、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目前,全市近200个美丽乡村示范中心村或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任务完成。2013、2014年度72个示范中心村正处于常态长效运行阶段,示范中心村村美民富,百姓生活家给人足。2015年度40个重点示范中心村于今年2月中旬通过省考核验收,整体水平皖北领先,萧县、埇桥区、泗县3个县区进入先进行列。2016年度美丽村镇建设任务全面完成,2017年度美丽村镇建设也已全面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进程的加快,宿州市泗县成了全省为数不多整县推进建设的示范县。泗县围绕“点”、“线”、“面”同步推进的建设思路,深化认识,创新措施,夯实责任,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态势。

涂脂抹粉、大拆大建从来都不是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选项。各地围绕村美民富这一主题想办法、著文章,探索出了许多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打造出了一批古道乡愁的特色村落。依山傍水产业足的费村,民族和睦共发展的许庄,桃花岸边绿意浓的沈圩……有的示范村依托山水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的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有的挖掘历史文化积淀,打造文化主题村落……各美其美,美不胜收。

建设美丽乡村,出发点是给乡亲们造福,关键得有群众致富增收的产业。目前,已经建设的示范中心村基本实现了一村一产业,村村有产业。各地围绕发展规模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发展壮大示范村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据统计,示范中心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高于全市农民收入平均水平;村集体每年新增收入5-6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凤凰网安徽综合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