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22年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之五:为民惠民者,赢!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北22年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之五:为民惠民者,赢!当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花落淮北,22年文明追梦,梦想终成真。22年的追梦之旅,是由“煤城”向&ldqu

原标题:淮北22年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启示录之五:为民惠民者,赢!

当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花落淮北,22年文明追梦,梦想终成真。

22年的追梦之旅,是由“煤城”向“美城”的华丽转身,是探索转型崛起中的砥砺奋进,是民生推动文明、文明反哺民生的生动实践,更是历届市委、市政府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提升幸福指数的“接力赛”“持久战”。

全民创建,创建为民。文明城市创建走过的每一步都与人民福祉紧密相连!

棚户区安置房项目

创建为了人民,激发群众认同感

“要把文明创建当作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要把文明创建变成保障改善民生的过程”“继续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创城育民的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入手”……

历届市领导在不同场合对于文明创建工作的诠释,生动解答了“创建为什么”:为了让淮北成为最具幸福感、最有亲和力的城市,为了让淮北人民拥有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就业、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创城路上,我市始终坚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这把“标尺”,时刻丈量城市每个文明细节、环节和关节,持之以恒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利益最相关的问题,每年确立一批为民创建实事工程。从老旧小区整治到棚户区改造,从打通“断头路”到重构城市路网,从黑臭水体治理到绿化亮化布局……群众生活环境不断优化。

刘桥镇创业培训

市级领导牵头专项督办,高频开展“行走淮北”督查活动,不打招呼,不提前准备,现场看“顽疾”,事后抓落实;四级领导包保,建立“日巡查、日交办、周核查、周通报”督查考核机制,从上到下,压实责任,以问题的整改和项目的达标促进创建整体水平提升。

“民生蛋糕”越做越大,有限财力中用于民生的支出逐年增多。“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21.5亿元,是“十一五”28.5亿元的4.2倍,年投入由2011年的18.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2.5亿元,年均增长15.2%。全市人均受益由“十一五”期间的1297元,增加到“十二五”期间的5522元,增长3.2倍,有力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走出一条以文明创建促进百姓幸福指数提升的道路。

群众关心什么、民心指向什么,全市的重点工作就落实什么、推动什么。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分享家乡巨变的快乐,沐浴文明的惠泽。

志愿服务

创建依靠人民,增强群众参与感

日前,相南街道海宫社区开展了一次社区集中清扫活动。活动中,干活儿的主角不再仅仅是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参与其中。捡拾垃圾、文明劝导、规范自行车摆放,70岁的退休干部李克民忙碌却充实,“我们的共同努力,就是为了淮北更美好啊!”

在加快转型崛起的实践中攀登文明高峰,是淮北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梦想和追求。全市上下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汇聚到这项工程中来,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街道乡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一路齐心协力,全城动员,咬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不松劲、不动摇。

“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在扶贫济困、清洁环境、植绿护绿第一线,全市3100余支志愿服务队、近20万注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汇聚了强大的文明正能量;在各窗口行业,广大职工以真诚的微笑、便捷的服务,传递文明声音、践行文明理念,“用心三六五”工作法、“亲情服务,温馨邮政——从微笑做起”、“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一系列探索创新做法蕴藏着共建文明、共享文明的追求和决心;在城市管理服务的现场,整顿取缔不规范烧烤店,化堵为疏让小商贩安心经营,车辆停放有序,“以克论净”用“匠心”追求环卫品质,身着不同颜色制服的城市管理者们,为了城市靓丽的“面子”而日夜行走;在街道社区的开放式办公场所里,“互联网”+服务、“三心换三心”、错时上下班、增设学雷锋服务点、打造便民工具站、建设社区科普馆……工作人员真情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只为把便利带给群众。

高考后献血的考生

220万淮北市民中的每一个人,恭谦有礼、言行良善,守望邻里、爱城如家,以己力所能及,开展爱心助学、慈善捐助、环境保护、扶困助残等活动,共同托举起城市文明的新高地。

文明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着城市底蕴。经历了文明新风洗礼的人们,真正成长为文明创建的主力军。

廉租房里的笑脸

创建惠及人民,提升群众获得感

去年底的棚户区改造中,原居住在相山公园二号门附近的吴刚一家,搬到了心仪的新房。“我们那片的房子大多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小户型居多,历经几十年雨雪风霜早已破旧不堪,听说被纳入棚户区改造,大伙儿心里可美了!”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我市坚持把推进棚户区改造与完善城市功能、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及创建文明城市密切结合,2015年以来,棚户区改造新建房屋10余万套,30多万群众蜗居变安居,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一个城市的综合性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目标是拿到这块“金牌”,但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一重要理念,贯穿创建工作的始终。

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有一个好的起点,是每一位家长的殷切期盼。目前,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达标率为100%,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成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一样就读、一样升学、一样免费”,高中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孩子减负的同时不断提高学习成效。

农村儿童保健检查

不断深化医药卫生计生体制综合改革,保障全民健康的脚步从未停止。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行基本用药集中采购、零差率销售;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461个服务团队,对辖区居民健康管理全覆盖;全市28家乡镇卫生院、343家村卫生室标准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截止到2016年底,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到16.91平方米,建成高速公路98公里、国道40公里、省道210公里,城市对内对外“循环”打通。尤其是2017年底,淮萧客车联络线即将投入试运行,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市积极落实各项扶贫工程,仅2017年以来各级财政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533万元。金融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找准症结,精准出招,确保到2020年,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S203煤化工快速通道

教育、医疗、交通、扶贫……这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内容,以及许许多多事关人民生活的具体创建指标,已落实为一件件为城市添光彩、为百姓谋福祉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人民的呼声就是决策的方向。从城市绿化提档到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整治,从小额贷款支持到免费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培训,从少年宫、农家书屋建设到公共文化场所开放……解读我市多年来的创城实践,便触摸到了人民群众切实得到的实惠。

老百姓的梦朴实又普通,日子和美了,生活无虞了,怎能不激发起对美好未来的心向神往!怎能不凝聚起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澎湃合力!

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城市在拓展空间、充盈内涵中持续迈进,市民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增强获得感。沿着“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文明创建之路,淮北愈行愈精彩。

(淮北发布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