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到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7%以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一江两岸森林城吴楚画廊马鞍山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将不再是梦想。12月1日,记者从马鞍山市农委了解到,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已基本确定。诗城将紧紧围绕“一江两岸森林城、吴楚

原标题:一江两岸森林城吴楚画廊马鞍山

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将不再是梦想。12月1日,记者从马鞍山市农委了解到,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已基本确定。诗城将紧紧围绕“一江两岸森林城、吴楚画廊马鞍山”的总体定位,充分利用经济社会和自然山水优势,全面推动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建设,用3年时间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生态文明马鞍山样板。

QQ截图20171204100721.jpg

文/记者王永霞通讯员李霖

三年冲刺,森林覆盖率达37%以上

按照实施方案,今年,马鞍山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过三年努力,到2019年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通过国家森林城市核查验收,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行列。届时,诗城森林生态体系将更加完善。以城区绿化为中心,道路、河渠林带为骨架,城镇、村庄、山地等为主体,点线面协调、带网片结合,马鞍山将逐步建立翠环绕城、林城交融、林水相依、林路相连、山水相映、具有马鞍山特色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森林覆盖率达37%以上。

森林产业体系将更加优化。马鞍山市将形成经果林、花卉苗木、森林旅游3个特色主导产业,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建设林业科技产业园,2019年森林产业产值达到35亿元。

森林文化体系将更加健全。以林果庄园、森林生态慢生活体验区为重点,加强森林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诗城文化及森林生态旅游基地,广泛开展湿地保护和乡村休闲游等生态旅游文化活动,森林文化深入人心。

森林支撑体系将更加完备。进一步提升森林火险监测、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和指挥能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灾害应急、防治法规和科技支撑等方面的建设逐步完善,全市森林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

点线面协调、带网片结合,城乡尽掀“绿色风暴”

为了真正实现“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马鞍山把城区、村镇、水系、山场、干线公路作为森林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构筑点线面协调、带网片结合的森林城市格局。在具体行动上,马鞍山将实施城区绿化增美工程,镇村绿化增绿工程等八大工程,掀起一场遍及城乡的“绿色风暴”。

在城区,启动建设阳湖塘公园、金山湖公园、湖泊塘公园等,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园绿地11处,新增面积153公顷;生产绿地5处,总面积70公顷;附属绿地30处,总面积177公顷;到2019年,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乔木种植面积占绿地总面积的77%以上。

三个县城区将新建环得胜河公园、双桥河公园、下河塘公园、凌云山公园等,新建和改造提升公园绿地8处。到2019年,县城区绿化覆盖率均超过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街道树冠覆盖率达到25%以上。

在村镇,结合全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村镇绿化增绿工程,加强农村“四旁”造林绿化、村庄及周边道路的整治提升,构建农村优美的森林生态体系。全市建设9个绿色乡镇,新增森林折算面积35.5公顷;建设绿色村庄14个,新增森林折算面积73.5公顷。到2019年,全市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形成总量适宜、结构合理、生物多样、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乡村生态网络体系,打造绿色宜居、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乡村。

在干线两侧,实施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县乡道等道路绿色长廊建设和绿化提升,对马鞍山南、北出入口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新增高速公路、国省道绿化长度135公里,面积845公顷,县乡道路绿化165公里,面积467公顷。加强农田林网建设,新增农田林网庇护面积1812公顷。到2019年,全市道路林木绿化率达93.5%以上。

在水系两侧,结合水系整治,采用“自然水岸绿化”模式,加大水系绿化力度,高标准绿化姑溪河、采石河、裕溪河、得胜河、牛屯河等,构建绿色廊道和生态保护体系。新增河道绿化107公里,321公顷,湖岸绿化67公里,67公顷。加强水源地绿化,建设水源地绿化工程63公顷,到2019年全市境内水系全面实现绿化美化,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95%以上。

新建3个市级湿地公园,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提到,加大对生物多样性的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在全市范围构建特色鲜明、分布合理、面积适宜的湿地网络体系,确保重要生态系统、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将新建含山运漕后河、和县双桥河、当涂护城河3个市级湿地公园,加强湿地资源的保护,全面提高湿地保护、恢复、管理和综合利用能力,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加强太湖山、鸡笼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太白省级森林公园森林资源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保护森林资源,“让该有树的地方都种上树”是一方面,对现有森林资源进行提质增效也不容忽视。“创森”过程中,马鞍山将结合重点工程,实施低产林改造,促进森林生长量、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林地产出率大幅度提高,完成低产林改造665公顷。加强抚育中幼林,优化林分结构,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质量,培育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促进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对已经列入国家、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范围内的林地继续实行全面管护;实行森林分类经营、分级管理,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加强补植补造和抚育管理,促使其生态功能充分发挥。

繁荣林业产业经济,城乡居民共享“绿色红利”

在“创森”过程中,马鞍山还大力实施兴林富民战略,发展生态旅游,种植花卉苗木,培育经济林,让森林成为城乡居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三年内,马鞍山将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注重郊区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与健身、休闲、采摘、观光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相结合,积极创建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省级旅游示范村,推动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创森”遍及城乡,要让农民通过创建森林城市获得收益。实施方案中提到,要建设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殖、用材林等林业产业基地,农民涉林收入逐年增加。建设特色经济林基地4640公顷,改造特色经济林基地300公顷,发展林禽、林药等林下经济3766公顷。要大力发展以乡土树种苗木、观赏花卉、大规格绿化苗木和家庭盆景等为主的精品苗木花卉产业。到2019年,新建精品苗木基地2066公顷,苗木自给率达到80%以上,并建有优良乡土绿化树种培育基地。

在培育经济林的基础上,马鞍山还将整合林业产业资源,大力发展木、竹、果加工业,提高产品制作工艺,提升产品加工质量。重点培育规模较大、经济效益较好、带动能力较强、产品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带动林业产业水平提升、效益增加。(皖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