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发布 安徽排名第十一位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发布 安徽排名第十一位12月4日上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

原标题:《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发布 安徽排名第十一位

12月4日上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进一步凸显了大会交流思想、凝聚智慧的平台作用。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报告组成。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

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作了全领域、全景式梳理研究,全面展现全球互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系统总结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和发展特点,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

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对我国互联网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系统展现。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国各省市区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估。评估指标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网络管理共6项指标。安徽位列第11位。

基础设施方面,总体上,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和投资力度呈正相关,部分地区赶超势头明显。其中,贵州、湖北、山西等地积极建设数据中心(IDC),打造新型基础设施,为互联网发展奠定坚实的设施基础。

创新能力方面,报告指出,全国各地开始将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地方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北京、上海等地开始利用人才技术优势,在人工智能芯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全国各地普遍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作为发展重点,电子商务产业地区差异相对较小,领先地区重在创新模式、培育特色、扩大规模、走向国际。

互联网应用方面,各地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使用度日益提升,呈现出个人应用多元化、企业应用深度化、政府应用高效化特点。

网络安全方面,各地网络安全意识和保障力度有了明显提升。其中,江苏、湖北等地积极开设网络安全学院,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具备较大发展潜力。

网络管理方面,各地按照中央统一要求,积极推动省、市两级网信管理机构建设,把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表示,未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将从加速普及转向质量提升,人工智能将成为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蓝海”,内容付费将成为互联网媒体盈利增长新热点,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应抓住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

杨树桢指出,《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系统展示。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一所、工信部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赛迪智库、中国互联网网络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工信院和互联网实验室等10余家智库机构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