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一路走好!枞阳48岁公安局副政委积劳成疾去世

来源:中安在线

2017-12-06 第565期

原标题:48岁公安局副政委积劳成疾去世

2017年初,他已经发现身体不对劲了,可是因为一堆工作要做,他强忍着身体不适,昼夜扑在工作上;7月份,他去医院检查才知道病症扩散恶化了,但仍惦记工作,病床上记起工作要点还打电话告知同事。

他叫张泽礼,生前是铜陵市枞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身患胃癌,2017年12月4日22时18分,医治无效离开人世,年仅48岁。

2000年,他还是一名刑侦大队民警。在“追逃”专项斗争中,为了使追逃专项斗争取得实绩,他对家人谎称出差半月,其实将自己关在办公室不出门,绞尽脑汁,将130多个逃犯基本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他一个人完成网上比对各类人员4000多名,从中发现并抓获逃犯32名。因追逃工作突出贡献,他被省厅评为全省“追逃”工作先进个人。

在当年“打拐”专项斗争中,他时刻保持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不放过点滴线索,通过调取被害人材料,经过他的努力,最终破获贩卖5名妇女的特大拐卖妇女儿童案。随后,他及时将群众失踪报案信息登记上网,并认真研判,从网上发现相同点,经过多次与外地公安机关联系核实,成功解救一名被拐少女。2001年3月,因为赫赫战功,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在爱岗敬业的同时,他对家庭却疏于照顾。其爱人在县城某企业上班,常年下乡跑销售,女儿从小就一个人独立照顾自己。还在刑警队的时候的某一天,深夜12点多钟,他接到单位电话有紧急警务,当时妻子还在出差,他安顿好女儿,二话不说去单位。当他将工作做完,同事们将他送回家时,还没进门就听到他女儿的哭声,看着孩子哭红的眼睛,有的同事当场都留下了眼泪。

2014年,他女儿高考,但是因为工作忙碌,他都没有时间去送女儿考试,等到女儿去河南上大学,他也没有时间送女儿去学校。每当说起这些,他都是愧疚万分,他总是说:“这么多年,最对不起的就是家庭孩子老人……”

今年8月份,在他病重住院的时候,恰逢女儿准备考研复习,他不让妻子告诉女儿,他觉得自己一直愧对家庭,现在更不能拖女儿后腿。等女儿复习完回来,他才陷入昏迷,其实当时他已经饱受病痛折磨,为了最后看孩子一眼,强忍着撑着……

妻子说:“没想到他走得这么急,他天天忙工作,我还想着等他退休,我们好好生活,没想到一切都晚了……”女儿说:“爸爸从小就是我的偶像,我一直以爸爸为榜样,以后我会好好照顾妈妈,爸爸希望我努力自强,我一定不负他的希望……”

“披肝沥胆任劳任怨为谁辛苦为谁甜,不计得失无怨无悔心系人民心系警”,“风雨辛劳三十载,当歌当泣真英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勤勉认真鞠躬尽瘁”,“热血丹心铸警魂,浩然正气留千古”,这是战友们听闻噩耗写下的挽联,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民警孙习春说:“还记得您给我们政审时和蔼的笑容,以及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农村孩子的关爱,一路走好,活在我们心中的好领导。”民警吴庆说:“您笑的时候,世界眯成缝隙,以前我也住在那里面,而今再也接收不到您的讯息!您一路走好!”(通讯员 方娴)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