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田地小雪菜 村民大收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谯城区牛集镇:田地小雪菜 村民大收益入冬过后,在谯城区牛集镇原本进入冬闲时节的乡村,近段时间以来,因雪菜进入收获季,到处忙碌非凡。12月2日,在牛集镇乡村道路上飘来淡淡清香,“村村

原标题:谯城区牛集镇:田地小雪菜 村民大收益

 入冬过后,在谯城区牛集镇原本进入冬闲时节的乡村,近段时间以来,因雪菜进入收获季,到处忙碌非凡。12月2日,在牛集镇乡村道路上飘来淡淡清香,“村村通”路上,随时可以看到三轮、四轮运输车,满载着丰收,驶向不同的腌制点销售雪菜。

chenay7c27

在田地里收割雪菜的村民

chenay7c28

村民正在装运雪菜

雪菜丰收,农户脸上乐呵呵

“那是秋雪菜,是我们镇的特色产品。”在兑井村农田里,种植大户王贞运正忙着给雪菜装车,虽然天气已经转冷,但不停的忙碌中王贞运反而脸热得红扑扑的,他今年种植的雪菜有近20亩,已经联系好销售商,完后将给他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冬日的旷野中,绿油油的雪菜很显眼,村民们介绍,今年的雪菜从半个月前就开始收获了,目前地里仅剩下少量的雪菜等待采摘。收割完成后,大家一年的忙碌就可以告一段落,在丰收中等待新年了。

在宋老家村雪菜收购点,菜农们在路旁排成卖菜长队,装满了鲜嫩雪菜的车辆,等候过磅出售。“我种了近20亩雪菜,一亩能收1万多斤。按每斤0.17元算,这一季下来也有3万多元的收入。”王贞运说,他们在种植前就跟收购老板签订了供销合同,不愁卖不出去,还能卖上好价钱。

自产自销,足不出户数票子

牛集镇种植雪菜已有多年历史,是皖北地区有名的雪菜种植大镇。南方许多收购商每到这个季节就纷至沓来,农户足不出户,在田间就能完成销售。事实上,牛集镇的新鲜雪菜只有少部分销往外地,大部分都被储存起来进行加工。

“我这里有20来个池子,可腌制雪菜200多吨。”在宋庄雪菜腌制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本镇就有大大小小的腌制点5个之多,各腌制点经营户跟农户签订有供销合同,农户不愁雪菜卖不出去。

记者从牛集镇了解到,各雪菜腌制点,根据订单亩数,收购农户产品,在给群众带来好收成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不菲的收入。他们把腌制好的雪菜再进行加工包装成袋,远销南方的各大城市,成为当地消费者备受青睐的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和品牌产品。

由于近年来随着牛集镇种植雪菜的面积增大,不少外地客商到这里抢收,一时间雪菜成了“香饽饽”。

腌制外销,深加工带动好日子

顺着卖雪菜的“长龙”,记者走近了收购点。一台地磅,一辆三轮车开上去,雪菜质量很快就出来了;菜农再把成捆的雪菜往输送机上一放,瞬间就装进了停靠在一旁的大型卡车内……这就顺利完成了销售过程。整个收购点呈现出井然有序的场面。

“收购高峰时,每天能收30万公斤。为了不耽误村民的时间,有时到夜里才能收完,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司磅员吴东亮,一边忙着过磅、记账、开发票,一边告诉记者。

牛集镇群众这几年种植雪菜,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种植面积也迅速增加,由刚开始时不足百亩,发展到今年的万亩左右。雪菜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绿色银行”。

据牛集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闫瑞祥介绍,近年来,镇里不断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群众发展经济作物,实施订单农业。在春玉米、红薯等夏季作物收获后,及时播种雪菜,让大家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如今,雪菜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仅秋雪菜种植一项,就给当地农民带来10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