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首家民营银行开业 拉直民营银行的三大问号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拉直民营银行的三大问号11月18日,我省首家民营银行新安银行开业,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创新、践行普惠金融——对于民营银行,百姓依然一知半解,存款安全不安全,贷款

原标题:拉直民营银行的三大问号

一位市民骑车从新安银行门前经过。吴文兵摄

11月18日,我省首家民营银行新安银行开业,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创新、践行普惠金融——

对于民营银行,百姓依然一知半解,存款安全不安全,贷款和以往的银行一样吗,当前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竞争激烈,民营银行又将靠什么生存乃至胜出?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全省首家民营银行新安银行,一探究竟。

存款安全吗?

——同样适用存款保险制度,严格的监管制度及企业诚信作支撑

在合肥市高新区创新大道,紧临高新区管委会的地段,新安银行就坐落于此,行名标识醒目,占据着十字路口绝佳位置。与一般银行一样,网点干净整洁,布置考究精致、工作人员彬彬有礼。与一般银行队伍排成长龙不一样的是,这里显得有些冷清,没有什么客户。

“虽然11月3日拿到监管部门的开业批复,目前开业程序也履行完毕,但还有一些技术层面与央行的对接没有走完,暂时无法对客户信贷投放,所以个人存取款暂时还无法办理。我们正在加紧办理争取早日完成对接。 ”12月1日,新安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

当被问及作为一家新开办的民营银行,存款是否安全的问题,该行董事长李梦琳表示,与传统国有及股份制银行一样,央行的存款保险制度同样适用于民营银行。 2015年5月1日起,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实施,各家银行向保险机构统一缴纳保险费,一旦银行出现危机,保险机构将对存款人提供最高50万元的赔付额。 “这一点,民营银行与传统的银行是一样的。可以说,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是民营银行的一次发展机遇,因为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大型国有银行有国家信用隐形担保,储户们更愿把钱放进大型国有银行,而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参保银行的地位是等同的。将钱存进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对储户,尤其是小储户来说几乎没有区别,这无形中提高了民营银行的竞争力。 ”

“同时,还因为有国家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严格的监管制度,也会对民营银行的正常运行起到坚强保障作用。可以说,民营银行比国有银行更要看重诚信与信用这一‘生命线’。 ”李梦琳说。

据了解,我国于2014年启动民营银行试点,根据最新《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7)》显示,已经获批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平稳上升态势,各项业务实现良好较快发展。截至2016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1825.59亿元,较上年增长129.83%,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为0.57%。民营银行主要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规定,资本充足率20.65%,拨备覆盖率482.37%,流动性比例87.18%。

11月29日,在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创新产业园二期的安徽省首家民营银行——安徽新安银行,工作人员着装整齐,为客户提供服务。 吴文兵摄

服务重点是什么?

——瞄准科技型中小企业,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安徽新安银行由省内实力雄厚的民营龙头企业安徽省南翔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金彩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4家企业发起成立,注册总资本20亿元人民币。

“起于民营企业,当然要服务于中小企业。 ”李梦琳介绍,新安银行从筹建之初就立下“服务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创新、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战略,争做区域金融改革的先行者。

在11月18日的开业仪式上,安徽新安银行就与合肥市政府金融办、合肥高新区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省信用担保集团、华融消费金融为代表的一批金融机构,以百诚慧通、志诚教育为代表的一批中小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搭建创新型金融服务合作模式。

作为合作方,安徽担保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家川表示,新安银行以“普惠繁荣,创新发展”为愿景,“服务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创新、践行普惠金融”等发展战略,与集团发展理念契合,合作前景可期。目前,新安银行已成为“政银担”模式新成员,是“政银担”业务的有力补充。

李梦琳表示:“未来是年轻人的天下,科技型中小企业更是有为年轻人聚集领域。所以我们当前要立足于合肥市高新区,瞄准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好金融服务;普惠金融领域,以小额分散贷款为主,瞄准广大百姓的实际需求,比如适时推出类似装修贷款等特色产品。 ”

如何脱颖而出?

——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做精而美的银行

李梦琳说,今后民营银行的发展重点,就是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主线进行,“这是银行业发展的三大基调,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把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方向。 ”

他表示,民营银行不要做大而全的银行业务,而要做精而美的银行,做金融服务体系完善的“补充者”,与大银行错位竞争。如提供精准的营销、精确的管理以及精致的服务,做自己最有优势的事情。他举例,一个30人团队的科技型企业需要3000万元的贷款,他们没有或者只有很少的固定资产,但却拥有科研成果,且经过调研,这些科研成果具有充分的市场可行性,那么作为轻型银行、精而美的民营银行,就可以提供与大银行不同的精准服务,迅速提供整体融资服务方案,解决贷款难题。

新安银行四位股东也表示将全力支持新安银行稳健发展,发挥其民营法人银行优势,以绿色金融、绿色信贷为引导,以合规为中心,以发展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股东支持为保障,用优质服务开拓发展,用新安理念凝心聚力,持续践行普惠金融,着力实体经济,积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此外,新安银行负责人还表示,今后在经营活动中,将加强合规引领、深化创新驱动,逐步建立集约高效的管理机制、风险引领的发展机制、长效专业的人才机制、科技支撑的创新机制和市场主导的服务机制,努力打造成为植根江淮的区域银行、开放创新的科创银行、交易驱动的轻型银行、追求卓越的精品银行和基业长青的价值银行。(记者冯珉)

[责任编辑:李梦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