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市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状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我市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状态据池州日报报道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原标题:我市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状态

据池州日报报道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保健中心了解到,自2004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池州市艾滋病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状态,2016年池州市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全部经性接触传播感染。

res10_attpic_brief

感染和患病人群主要集中在15-49岁年龄段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统计的数据显示,池州市HIV/AIDS人群分布广泛,各行各业基本都有,农民/民工群体、商业服务、家政/家务和工人都有分布。感染和患病人群主要集中在15-49岁年龄段,其中,25-30岁年龄段病人数最多。2016年池州市新增HIV/AIDS病例中,男女比例为9.6:1。”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池州市HIV/AIDS病例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无输血传播病例报告,同性传播逐年增多。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新增病例100%为性传播。

一旦发现疑似感染HIV如何做? 

据悉,池州市各县区和市本级设有12个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监测点,包括池州市疾控中心、池州市人民医院、贵池区妇幼保健所等。据了解,2016年市疾控中心共做了3144例免费自愿咨询检测。

一旦发生过高危行为,疑似感染HIV后该怎么办?工作人员建议这类人群2—4周内自行前往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监测点做初检,考虑到艾滋病感染产生抗体的窗口期,满4周做检查结果是阴性的话,可排除感染率为98%左右,满8周后复检,结果是阴,可排除感染率99.99%。

确认感染后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确定感染的病人,一定要到疾控机构和定点医院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要知道感染了HIV并不等于就是艾滋病,艾滋病的发展进程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要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改变危险行为,积极配合医生服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尽可能继续工作,把精力投入到有意义的、至少是能分散自己注意力的活动中,与朋友、家人保持交往,不要孤立自己,与可信任的人讨论自己遇到的问题,出现健康问题时要及时寻求医疗服务,也要保护配偶和性伴免受感染,避免血液途径感染他人。”

如何有效防止感染艾滋病? 

据悉,近年来池州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成效明显,治疗比例达到90%以上,治疗效果不断提升,病死率稳步下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怎样有效预防感染艾滋病呢?

“虽然目前艾滋病还不可被治愈,但它并不是一个不可预防,不可控制的疾病。艾滋病是一种行为致病的疾病,所以我们要采取一些行动措施预防它。”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提醒,每个市民要从自己做起,洁身自好,不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受艾滋病感染的妇女避免怀孕和哺乳,以免传染下一代;使用避免套是预防性病和艾滋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