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谨防热水袋造成低温烫伤 正常使用期仅一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热水袋御寒注意安全,小心低温烫伤!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不少市民又将家里的取暖神器——热水袋翻出来使用。12月6日晚,市民张女士在给热水袋灌开水时,意外发现热水袋底部开裂,

原标题:热水袋御寒注意安全,小心低温烫伤!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不少市民又将家里的取暖神器——热水袋翻出来使用。12月6日晚,市民张女士在给热水袋灌开水时,意外发现热水袋底部开裂,开水顺着布套渗出来。“还好是在灌开水的时候发现,要不然放进被子里后开裂,弄不好要烫伤人。”记者了解到,张女士家的热水袋已使用三个冬季。

橡胶热水袋,正常使用期仅一年

12月7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我市市场上销售的热水袋主要有两种,一种为灌开水的橡胶热水袋,另一种为电热水袋。不过,不少市民在购买热水袋后,并没有使用期限概念,只要不出问题,就会继续使用。

记者在中心城区大润发超市、合家福超市及小商品批发市场走访了解到,目前,橡胶热水袋的价格多在十几元至二十多元,分有布套和无布套两种,保质期有的为三年,有的则为五年。不过,记者一连查看多种不同款式的橡胶热水袋外包装发现,上面均有“正常使用”期限。在一款价格为19.9元的橡胶热水袋外包装上,注意事项里注明,“保质期五年,自消费者购买之日起,在保质期内正常使用期为一年”;而在另一款价格为14.9元的橡胶热水袋外包装上,注意事项表明,“保质期为三年,自消费者购买之日起,在正常使用下,若在一年内发生热水袋漏水脱塞脱胶,负责免费维修。”

对此,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保质期为五年或者三年,是生产商家对产品本身质量的一种保证,但由于不少产品在保质期内是反复不断使用、损耗的,因此,使用期会不断缩短,所谓正常使用期,就是针对缩短期限而言的,橡胶热水袋的一年正常使用期,就是商家考虑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导致产品本身老化、受热膨胀变形等因素而规定,因此,为了安全,消费者购买的橡胶热水袋如果过了正常使用期,建议及时更换。

电热水袋,质量参差不齐

相比橡胶热水袋,记者走访后发现,电热水袋的品种、外观造型更多,价格差异也很大,少则20多元,多则80多元,质量也参差不齐。

在一款价格为25元的电热水袋透明外包装上记者看到,卡通造型的电热水袋外观十分可爱,但包装内仅有一根普通软线,整个包装比较粗糙;而在合家福超市销售的一款80多元的电热水袋,外包装上不仅注明产品功能、安全保护示意图、注意事项、安全措施等信息,且还标注有质监部门检验合格标识及保险公司承保等内容,让人觉得很保险。

使用要注意,烫伤病例每年都有

“无论是橡胶热水袋还是电热水袋,如果使用不慎,都会造成烫伤,我们平均每年会接到被烫伤患者20多例。”12月7日,市医院烧伤整形科一余姓主任医师告诉记者。

他提醒,被热水袋烫伤主要表现为低温烫伤,也就是说使用者长时间将热水袋放在身体某个部位造成的烫伤。“低温烫伤的温度一般在50—60℃,由于这一温度在人体感官上比较舒服,因此,一旦疏忽大意,造成的后果可能比高温烫伤更严重。”

该医师说,如果被烫伤,伤者首先要用冷水敷,有利于止痛,但冷水敷的时间不要太长,以烫伤处感觉不到明显疼痛为宜,随后及时就医。“有时候被烫伤后会出现水泡,建议大家不要私自处理,因为一般家庭很难达到无菌环境要求,一旦水泡被戳破或者扎破,很容易导致感染。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在无菌条件下,由医护人员处置。”(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