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文化遗存在健康旅游产业路上闪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池州:文化遗存在健康旅游产业路上闪光在迄今几千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我市积累沉淀下了许多信息丰富和价值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如齐山摩崖石刻等国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杏花

原标题:池州:文化遗存在健康旅游产业路上闪光

在迄今几千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我市积累沉淀下了许多信息丰富和价值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如齐山摩崖石刻等国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杏花村古井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5处,百牙山塔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0处。近年来,这些魅宝,在池州的大地上,姻连着大健康和全域旅游产业的征途中,闪烁着夺目的光芒。

近年来,青阳县陵阳镇对宁氏宗祠、太平山房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并整体策划包装、宣传推介,形成陵阳精品旅游线路。图为,陵阳锅子宴在太平山房前热闹开席,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与体验、摄影创作。 记者程昭摄

走进池州市博物馆,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存列其间。12月5日上午,来池旅游的上海市民赵乐,禁不住为这些文化遗存赞叹。他说:“池州山川秀美,我来旅游,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多有价值的历史文物。”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文物事业飞速发展,2012年成功申报9处全国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结束了我市没有国保单位的历史;2013年在原府儒学内设立了市博物馆,填补了我市没有市级博物馆的空白。此外,在此期间,我市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并对所有的文物单位依法划定了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带,成功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处,全国传统村落9处,省级传统村落30处,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近年来,为让这些文化遗存真正地‘活’起来,我市在保护上狠下功夫,除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外,还投入了1000多万元,对太平山房等30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重点修缮。”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市文物局局长兼博物馆馆长吴先耀说。他认为,保护的目的之一就是合理的开发利用。正基于此,我市一方面以古徽道为切入点,不断挖掘古徽道文化资源,通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千年古村等效应,把池州历史文化与乡村文化相结合,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以九华山等文物资源为依托,促进景区旅游景点开发利用。同时,以博物馆为阵地,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目前,该馆已审报省级爱国主教育基地。吴先耀介绍,市博物馆自成立以来,常年与中小学校开展精典颂读活动,并先后举办了池州傩文化专题陈列展、瓦当艺术展等,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市民的审美情趣。据统计,该馆每年接待观众达10万人次,已成为展示池州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正因为文化遗存的融入,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9.98万人次,同比增长6.98%,实现旅游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8.53%。其中,九华山风景区接待游客32.8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781.28万元。据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乡村休闲游倍受青睐,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文化遗存的开发利用发挥出了明显效应,一批乡村旅游区(点)、高星级农家乐和农家休闲游成为市民出游的首选。(池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梦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